澳門大學學生事務處主辦「澳大傑人講壇」第十四講 ──「大學課程的通識教育」以及「空氣污染 – 户外活動及體育設施設置的啟示」。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講座教授傅浩堅將親臨現場,與學生分別討論這兩個熱門時事話題。演講將於三月二日進行,歡迎公眾參與。

在這個全球化的年代,社會發展日新月異,大學學科的專業培訓已不足以滿足社會對全面人才的需求。因此,近年來通識教育愈來愈受高等教育界重視。通識教育有兩層意義:其一是指文理的專業領域內都有所涉獵的通才教育概念,而大學中的通識教育則著重另一層意義─「全人教育」,即在傳授知識和技能以外,培養學生的品格和價值觀。傅浩堅希望透過此講座,為學生深入介紹大學課程中的通識教育,並向大家講解實施通識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另外,空氣污染被列為二○○四年全球死亡人口的第十四大風險因素,它對公眾健康的影響已引起關注。有見及此,傅浩堅希望與公眾一同探討空氣污染的成因,以及空氣污染對大學戶外活動及體育設施設置的影響,從而了解空氣污染對健康和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

傅浩堅於一九七一年年畢業於美國達特茅思大學獲文學學士,一九七三年於美國春田大學獲碩士學位,繼於一九七五年獲博士學位。傳浩堅擁有豐富教學經驗,曾先後於加拿大渥太華基督教男女青年會及渥太華大學,美國春田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浸會大學任教。在學術硏究方面,他曾發表論文逾百篇,編著有十餘本書刊。現為美國體育及運動科學學院院士,美國體育康樂運動協會科研所院士及香港康樂管理協會院士 。

傅浩堅現為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講座教授,許士芬體康研究中心主任,並擔任華人運動生理與體適能學者學會會長,香港賽馬會體藝中學校監,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校監,香港體育學院董事局成員,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香港運動禁藥委員會主席,香港精英體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於二○○二年加入中國老教授協會,二○○四年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並在二○○九年獲頒授榮譽頒章 。

是次講座由新濠博亞娛樂首席贊助,將於三月二日(星期三)下午三時四十五分在澳門大學何賢會議中心HG03室以粵語(輔以英語即時傳譯)進行,歡迎各界人士參加。留座及查詢請與澳門大學學生事務處齊小姐聯繫,電話:八三九七四八四○,電郵:sas.DLS@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