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2.jpg
 

海外許多知名的大學都設有榮譽學院,這是高校集中資源培養優秀學生的教學模式之一。澳門大學近年的發展策略之一是打造精品本科教育,為學生創造最佳的學習條件,為澳門、國家及國際社會培養傑出的人才。而澳大強化本科教育的其中一個措施是參考海外大學的成功經驗,設立榮譽學院,從全校本科生中挑選出精英中的精英,加以專門和集中的訓練,使其在畢業時已具備良好基礎,可進入具備國際競爭力的研究生院或成為卓越的未來領袖人物。

培養具創意及競爭力人才
澳大榮譽學院是澳門高等學府設立的第一所榮譽學院,於2009年成立。該院院長莫啟明教授表示:“榮譽學院的成立旨在為澳門及以外地區培養具協作能力、擁有創意思維、具國際競爭力的卓越領袖人才和學者。我們精心設計的課程可以為學生提供多元化和跨專業的學習體驗,學生有機會參與校內最好的研究項目和創意活動,以及到海外一流大學學習半年,擴闊視野和開拓學生的各項潛能。另外,學院還專門安排各地知名人物、專家、學者與榮譽學生直接交流,分享作為領袖人物的成功經驗。"

附加課程與本科專業同步
榮譽學院課程為三年制附加課程,與學生的本科專業課程同步進行。學生在完成本科首學年的第一學期,取得累計平均積點(CGPA)最少達3.3(法學院為15分),並全職就讀緊接的第二學期方可提出申請。莫啟明院長強調說:“榮譽學院的學生是從澳大各學院中最優秀的百分之十的學生中挑選出來,有意進入榮譽學院的學生,在進入澳大或在中學時期就要做好充份準備,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爭取優秀的成績和表現。除了卓越學術成績外,學生是否熱衷參與社區活動也是我們其中的考慮因素之一。"

教學重啟發學生個人潛能
三年的榮譽學院課程涵蓋“個人潛能探索”、“領導力的發展"、“領導的國際觀”、“境外留學”以及“榮譽生專題項目”。榮譽學院課程設計主任莫瑞英教授表示:“榮譽學院課程的核心是要塑造領袖人才。我們所指的領袖並非指一個地區或國家的領袖,而是能在各個不同的領域成為獨當一面、對周圍的人具有影響力,以及具有社會責任感而且熱心服務社群的優秀人物。榮譽學院的老師在啟發學生的個人潛能和協助學生自我發展方面經驗豐富,他們除了傳授學生各種領袖技巧、知識和能力外,還會悉心教導學生要有謙虛和關懷別人之心,這也是作為傑出領袖的基本要求之一。” 莫瑞英教授表示,經過一年半的實踐,首批學生的領導能力也在逐步顯現,我們期待同學們將來投身社會工作後的表現以印證學院的教學成果。

一流大學學習開拓視野
每一名榮譽學院的學生在其第三個學年,都獲得赴海外一流大學學習半年的機會。在學生赴海外學習前,榮譽學院會特別強化學生的英語或葡語能力,使同學能貼近一流大學學生的語言水平。第一屆的榮譽學院學生在今年一月和二月上旬已遠赴美國波士頓學院、羅徹斯特大學、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和葡萄牙的科英布拉大學汲取國際體驗。

就讀澳大工商管理學院三年級的羅俊英,現正身處2010年全美排行第九的美國波士頓學院的商學院,開始為期半年的海外學習。“能夠到一流大學跟世界級教授學習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我還可以結識來自全球不同國家的同學,擴闊我的個人網絡,也加深我對不同國家文化的認識和了解。作為第一屆榮譽學院的學生和首屆榮譽學院學生會的主席,羅俊英既要兼顧專業課程,還要參與榮譽學院的領袖課程以及領導學生組織活動,例如時事討論會、輔助學院講座以及深入社區探訪老人院或兒童之家等,使他的校園生活變得充實和忙碌。“在短短的一年半中,我的生活圈子迅速擴大,也學到與人相處的技巧和包容不同思想的胸懷,使個人的發展更加均衡和全面。"平時即使無論如何繁忙,他都會要求自己保持優秀的學術成績,這難免讓他感到有點壓力。“我深信成功必須要先付出的道理,更何況懂得如何分配時間與應付壓力對領袖來說極為重要。我們既然是在學習如何成為領袖,就必須要有這一種鍛煉。我很感激澳大為榮譽學院學生創造這麼多的機會,讓我們在本科時期就可以積累豐富的知識和經驗,為我們將來的發展找到方向以及為投身社會工作前做好各種充足的預備。"

研究計劃為就業深造作準備
羅俊英在赴美前已參與榮譽學院研究經驗計劃,該計劃是讓學生進行學術研究或創意活動,從中汲取經驗,並加強學生與科研及創作社群之間的互動。而校內各科研項目的教授會為榮譽學院的學生提供研究實習的空缺,並成為實習生的導師。從美國回來後,羅俊英便會展開榮譽學院第三個階段的學習──榮譽生專題項目,“澳大在本科時期就為學生創造參與研究項目的機會,可以啟發我們的研究潛能和培養主動探索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可以為我們將來的工作或研究生院申請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

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挑戰之下,高質素人才是社會的重要財富,澳門必須培育優秀的領袖人才,以提升國際競爭力。澳大將會配合社會發展的需要,通過不斷優化本科教育,全速加快培養優秀人才的步伐,使學生畢業後能成為建設澳門、建設祖國及建設世界的中堅力量和領袖。莫啟明院長表示:“澳大新校區建成後,屆時榮譽學院將會有自己的一個獨立院舍,內裡將會有更完備的空間條件去實踐我們的理念。我們也會通過不斷的經驗實踐去完善課程的設計和安排,以及加強與世界一流大學的聯繫等,為榮譽學院的師生創造互動和關係緊密的學習社群,使每個學生都能得到導師悉心的關注與指導,並能夠成為樂觀進取、善於溝通、不畏艱難,勇於承擔的未來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