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2.jpg
 

世界許多頂尖的大學都有一個共同特點:為學生提供最好的本科教育。為了促使學生的素質和能力得到全面發展,澳門大學近年大刀闊斧改革本科課程,並將於2011/2012學年推出全新的核心通識課程。這是澳大創校三十年來最大的本科課程改革。擔任澳大本科課程改革委員會主席的副校長何順文教授指出,新的通識課程旨在培養能融會貫通和知識廣博的全才,並塑造學生成為二十一世紀具競爭力的優秀公民。

通識教育培養全人
何謂通識教育?澳大定義為大學內所有學生共享的學習經驗。通識教育並非單純指科技與人文領域的交融滲進,而是通過跨學科知識的訓練,培育學生所需的核心能力和價值觀。美國哈佛大學在二○○七年推出經改革的“通識教育課程”。哈佛此舉對世界各地的高校可謂影響深遠,其通識課程更是標榜要“提升學生公民參與的程度,有效因應社會變化,深切了解一言一行背後的道德意義,並希望藉此開拓學生的學習領域。”鄰近地區如香港的中文大學與浸會大學已實行通識教育四十多年,將通識教育概括為“全人教育",強調其不單是教授知識和技能,更重要是培養學生的個人品格。近年,國內知名大學如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也紛紛改革本科,發展通識教育模式,向全人教育邁進。

改革本科保競爭優勢
隨著全球化知識型社會的發展,澳門高等教育必須面對來自全世界的競爭,為了能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保持最佳競爭優勢,培養出具備跨學科知識、視野廣闊、良好人文素質的卓越學生,澳大由二○○九年初起,成立本科課程改革委員會,深入檢討並改革本科課程的結構,為學生提供能夠激發思維、富於啟迪的學習經驗。經過將近一年的規劃、諮詢和討論,澳大本科課程模式的革新方案,包括新的通識課程已於去年中獲澳大教務委員會批准。
領導澳大通識課程設計的何順文教授表示:“澳大的通識課程是經過研究歐美及亞洲主要國家和地區的大專院校近年的改革,同時參觀了美國東岸多所重點大學後,再經過諮詢和檢討後制定出來。本科課程改革委員會和各學院團隊設計了十四個通識科目領域,共分為四個範疇,即語文及溝通、科學及資訊科技、社會及文化,以及自我發展。這些科目旨在擴大學生在文化、歷史、科技和社會等方面的視野,從而提升學生的思考能力。新的通識課程設計重視跨學科視野、以學生為本、問題導向及行動學習,並與學生的生活及現實社會問題息息相關。

專業通識均衡發展
澳大今次課程改革的大方向是讓專業和通識兩大領域可以均衡發展,減少現有課程側重專業訓練的比重。新的本科課程模式由平均需修超過一百六十學分可畢業降低至最少一百三十五學分,主修科的學分調整至不超過百分之五十,以免出現過重的主修要求。在此新模式下,澳大將在二○一一/二○一二學年推行全校統一的通識課程,將核心通識課程訂為三十六學分,另外分類選修科目佔十二學分及自由選修科目佔十七至二十一學分。隨著調升選修科目及自由選修科目的學分,學生將可享有更大的自由度選修一個達十八至二十四學分要求的副修課程。

何順文教授表示:“澳大的通識課程設置參考世界一流學府的經驗,卻有別於國外模式。因應社會對學生語言能力的需要,澳大會加強提升學生的外語能力和溝通技巧,又增設體育及藝術科目,使學生在畢業時可具備全面的跨學科知識,提升競爭能力。科技類的通識科包括有數學、信息科技與知識社會、自然科學與世界及生命科學與健康等,不僅教授學術內容,亦教授學生思考與人類社會的關係。在社會及文化範疇,共有三個必修科:世界歷史與文化、澳門與中國和其他社會,及價值、道德與生命意義。學院會會從社會科學的綜合角度,比較澳門社會與其他社會的分別和共通性等,以提升學生解決不同問題的能力。"

校內優秀師資教導

過往有一些高校在推行通識教育時遭遇困難,教師和學生往往只著重於專業課而忽視通識課程,澳大如何有效推行通識課程而又能取得效果?何順文教授表示,“國外實行通識而又取得成功的大學,都是為學生創造一個能夠協助學生全人發展的校園文化,並且為課程制定一套長遠的目標和理念,引領師生與大學共同前進。澳大的通識課程屬於大學十年發展規劃的框架內,有清晰的目標和理念,課程設計也做到以學生為本,知識性與實用性俱備。而且,教授通識課程的都是大學裡富有教研經驗的老師,在內容和深度上均高於中學的科目,相信可以帶領學生探索本科專業以外的不同課題,並從中獲得新的觀點和新的發現。通識與專業彼此更可以相互啟發,引發創意思維,例如修讀理工科的學生,有可能在修讀藝術欣賞時觸發科學設計的意念,這些成功例子在很多傑出的科學家身上都出現過。另外,澳大還特別成立了教與學優化中心,將專門為通識教學設定有效的成效監督機制以貫徹優質教學精神,不斷提升教學水平。”

突破傳統教育界限 
總括而言,要培養一流的人才,就必須提供一流的教育,為學生設計最切合需要的本科課程,這既是世界高等教育的發展方向,也是澳大實踐一流大學目標的基石。澳大的本科教育做到突破專業教育傳統的界線,把專業、通識、研習和社群的四個教育維度有機融合,從各個方面及全天候塑造學生成為具有良好品德素質、跨學科知識、獨立思考、解難和創新能力的優秀全才,並使學生能在大學四年裡打下紮實的知識基礎,畢業後可從容面對全球化社會帶來的各種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