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與香港科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環境、能源與資源政策研究中心將於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在港澳兩地舉行國際關係研究領域學術會議──“強權格局下的資源外交”。此次大會由雙方共同組織,匯集了海內外國際關係學界,尤其是資源外交研究領域的專家和學者。

世界大國在資源外交上的互動將被視為廿一世紀國際關係中的重要內容,也將是決定大國關係的主導因素。會議旨在討論美國強權勢力格局下,中國如何制訂其資源外交戰略,以及在面對中國崛起的情況下,美國如何看待中國的海外資源擴張。

會議將以英語分兩部分舉行,第一部分將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主題有“強權格局下的資源外交:概念架構”、“美國及其盟友”、“美國之中立國”等。會議的第二部分將於一月二十一日下午三時至六時半及二十二日上午八時二十分至十二時半在澳門大學何賢會議中心HG01演講廳舉行,主題圍繞“北京經濟治國方略與資源外交政策的制定”、“美國的‘棄民’與中國的能源供應”、“緩和衝突的動力”等方面展開。

此次會議不但有助於促進資源外交理論的學術交流、推動資源安全理論的研究進度,也將有助於提高澳門大學國際關係學科的發展水準,以及澳門在國際關係學術領域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