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_澳大的中藥品質評價方法處世界領先地位.JPG
澳大的中藥品質評價方法處世界領先地位
P2_澳大微電子研究團隊多次榮獲國際重要學術獎項.jpg
澳大微電子研究團隊多次榮獲國際重要學術獎項

建校僅三十年的澳門大學,在澳門特區政府及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支持下,於2010年的11月迎來了科研發展歷程中的重要時刻。成功通過國家科技部的審查,批准建立兩個國家重點驗室,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下稱:AMS-VLSI SK Lab)和中藥品質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下稱:QRCM SK Lab),為澳門實現了國家重點實驗室零的突破。

自1984年起步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計劃,是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囊括眾多領域,對學科的要求之高可想而知。而一旦成為國家重點實驗室,就意味著能獲得國家科研經費的強力支援與科研創新能力的大幅提升。

微電子“硅芯”如箭 強強互補

相比起許多百年老校,澳門大學就像個躊躇滿志的年輕人,敢於拼搏、敢於創新。雖然資源有限,但卻無阻于澳門大學向國際一流大學邁進的決心。澳門大學的微電子研究及中醫藥研究經歷了十多年申請及評審後,終於獲批建立兩個國家重點驗室。這兩個項目的成果,全都依賴于團隊成員齊心協力以及校方建構優勢學科的大力支持。

10多年前,在以馬許願教授為核心的一眾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澳門大學的微電子研究一步步發展起來。從第一代研究出的“澳大芯”(UMChip)到第五代的“澳大芯”,澳門大學微電子研究已經在國際上享有很高的聲譽。尤其第五代的“澳大芯”面積現已小至65納米,成為領先的研究成果。現在,全國與微電子研究有關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只有上海復旦大學專用積體電路與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的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是澳門地區惟一的微電子國家重點實驗室。

AMS-VLSI SKLab與上海復旦大學專用積體電路與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合作實現了強強互補。澳門大學的目標是使其成為國家最重要的矽晶片研究中心,並且在運用先進的納米晶片技術基礎下進行類比及混合信號積體電路的研究,同時通過培訓碩士、博士研究生以及博士後研究人員,在澳門建立一個高品質的晶片技術及人力資源平臺,包括軟體設計和測試設備的硬體平臺,為澳門在最先進的科技領域大幅提升研發能力作出貢獻。

中醫藥中西融匯 給力國際

當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ICMS)接獲國家重點實驗室申請獲批准的消息後,院長王一濤教授百感交集。他說:“我們將充分發揮澳門融匯中西文化和科技的特殊優勢,將中藥學與現代前沿科技有機結合,針對中藥現代化和國際化過程中面臨的關鍵問題,實現突破性進展。”

據介紹,QRCM SK Lab將以中藥品質的評價為研究方向,以中醫藥創新和國際發展為研究目標,以活血化瘀、清熱解毒、扶正固本等類型的中藥方劑為研究物件,以老年相關及衰退性疾病為研究重點。涵蓋化學、分析、藥劑、藥理、藥代、安全性、臨床及資訊等諸多領域。

QRCM SK Lab是首個中醫藥領域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由澳門大學與澳門科技大學澳門藥物及健康應用研究所聯合建設。能夠獲得國家的重視和支持,是澳門大學致力科研創新的戰略舉措,以及優秀師資團隊長期努力鑽研,掘潛創新的成果見證。ICMS的師生要將實驗室建設成具有國際一流水準的粵港澳合作平臺和中藥國際科技合作平臺,以期服務澳門多元經濟發展,進而帶動珠三角地區的醫藥創新研發與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架設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傳統醫藥科技合作橋樑,推動中醫藥現代化與國際化。

在中央和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下,澳大橫琴校區已經破土動工,微電子和中華醫藥兩項澳大傑出的研究項目將難得的發展機遇。資訊與電子科研基地(包括微電子實驗室)、醫學醫藥科研基地、能源及環境科研基地將成為新校區內三個開放式研究基地。良好的硬體設施,配合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將為澳大乃至整個澳門帶來更多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