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澳門大學舉辦的無線科技研習夏令營獲國際電氣和電子工程學會(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的微波理論和技術協會(MTT-S)主席 Barry Perlman讚賞和肯定,表示該科普活動具創新性達世界領先水平,日後MTT-S將會派出更多尖端科技研究人員到澳大交流合作。

項目負責人澳大電機及電子工程系教授譚錦榮表示,無線科技研習夏令營自二○○八年舉辦至今已有三十間中學約百名學生參加,去年其中一項利用ZigBee和動態感應器自主研發的無線體感遙控車更獲邀參加“二○○九科技活動周暨學校科普成果展”,成果備受讚賞。MTT-S和他現正積極計劃為參加夏令營學生設立國際獎項,相信能在短期內落實。

無線科技研習夏令營由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並且獲國際著名無線設備公司德國羅德與施瓦茨和澳門電信管理局支持。活動的目的旨在推動本澳科普,透過參觀實驗室、參與講座、進行有趣的科學實驗和互相討論學習多項現代無線科學技術。期間,研究人員會指導學生進行一系列與無線科技相關的基礎電磁物理實驗,如無線音樂傳輸、製作單極寬帶天線並進行流動電話訊號測量、全球定位技術等,透過獨特創新、趣味十足及富有啟發性的科普活動,讓中學生體驗科研工作的樂趣和發掘自己的科學潛能。

Barry Perlman表示,MTT-S一直在世界各地找尋和推廣創新的科普項目,其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吳柯教授常到不同的國家考察,經過多年觀察,從創新性、相關性、參與率及教學方式等標準來評斷後,他認為澳大的無線科技研習夏令營與印度、美國和歐洲的同類活動相比下,是走在世界前沿的教學活動。MTT-S日後將派出更多尖端研究人員到澳大參與該夏令營,不僅提供技術上的指導,更會親自傳授學生世界前沿科學知識和先進技術。

IEEE是國際公認的權威組織,IEEE MTT-S共有一百二十個分會及遍佈全球的逾萬名會員。經過六十年的努力,MTT-S促進了提高人類生活素質的微波理論的發展和應用,包括射頻、微波、毫米波和太赫茲技術,而其出版的主要刊物和舉辦的會議亦達到世界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