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強對精神文明的理論研究,推進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設,提高人文社會科學的學術水準,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與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合辦「古典詩歌研究與人文精神思考國際學術研討會」。研討會將於九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在澳大召開,而開幕儀式則於九月二十一日(星期二)上午九時半在澳大中葡樓L105室舉行,歡迎有興趣人士出席。

是次研討會以“人文精神是人文知識化育而成的內在於主體的精神成果,也是人類認識、改造自身和社會的經驗總結”為主題,將古典詩歌研究和人文精神思考聯繫在一起,進行高層次的對話,是一次專家級的國際學術研討會。應邀出席研討會的代表有六十多名中國内地,台、港、澳地區,以及美國、日本,在古典詩歌與中華傳統文學領域中具有卓著成績的專家學者。

「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太史公語)。是次研討會力圖在人文層面對古今詩學資源及詩學現象,進行深入的發掘與探討,實現從詩歌到哲學的提升。該會將對現行研討文化進行一番改革:不以一般方式進行,不準備一一宣讀論文,以防走過場,而且採取報告人制,由相關專門家就自己的研究心得作專題報告,展示研究成果。

澳門大學楊義講座教授、郝雨凡教授、朱壽桐教授、施議對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蔣寅、華中師範大學張三夕教授、香港嶺南大學汪春泓教授、台灣政治大學侯雅文教授、美國登尼森大學連心達教授、日本福岡國際大學海村惟一教授將發表專題報告。超星學術視頻名師講堂將現場錄製,提供視頻播放。

會議使用普通話進行,歡迎有興趣人士出席。詳情可致電八三九七四四三九查詢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