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D_0225.jpg
 
P1.JPG

                    東亞書院院長姚偉彬教授

 

P2.jpg
  珍禧書院院長華佐治教授

為了迎接新校區設立的住宿式書院制度,澳門大學於新學年推行住宿式書院試行計劃,率先在現有校園設立兩所書院──東亞書院和珍禧書院,並委任姚偉彬教授為東亞書院院長,華佐治(George Watt)教授為珍禧書院院長。

姚偉彬教授為結構力學專家,先後獲香港浸會大學土木工程績優畢業文憑、英國南開普敦大學結構工程碩士學位,以及香港大學結構力學哲學博士學位。姚教授於一九八六至一九八八年在加拿大卡加利大學和香港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一九八八年加入澳大創辦土木工程課程,歷任澳大科技學院副院長、院長及澳大校長。二○○八年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授予勞績獎章。姚教授精於研究有限元素方法、非線性振動和計算力學,是澳門首位獲得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會士的學者。

大學行政經驗豐富的姚教授多年來熱愛教學和研究工作,尤其重視本科生的教育。姚教授認為住宿式書院是大學發展的其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可創造一個共同學習和生活的社群,讓不同年級、不同學科的學生同宿共膳,共同策劃和參與各種各樣的書院活動,從而培養具跨文化視野、社會責任、溝通能力和團隊精神的優秀學生。姚教授對於獲委任為東亞書院院長感到十分欣喜,並表示:「我希望在書院營造積極自我發現和探索的精神,鼓勵學生組織學術和文化交流活動,培養學生對不同學科的興趣和領袖才能。」

華佐治教授先後取得美國楊百翰大學及澳洲新英格蘭大學文學學士學位及英國文學學士學位、美國加州州立大學人文學碩士學位,以及澳洲南澳芬林得大學英文博士學位。華教授擁有超過九年管理及領導住宿式書院的經驗,曾於澳洲國立大學創立Fenner 書院及擔任Ursula 書院院長,並分別出任多個住宿式書院之主管職務。華教授在教學方面擁有卓越的成就,他曾於日本名古屋大學任英語系教授和外國語言及亞洲研究學院院長,以及日本駒澤大學任英語系教授。

華教授認為大學目標不僅是培養擅長於某個學科的人,而是有志於全面發展的學生,住宿式書院為學生提供了一種全新的學習體驗,讓學生可以實現課堂外的自我開拓和延伸。華教授對於獲委任為珍禧書院院長感到十分榮幸,他表示:「我在上任後將組織一個書院協會,藉此培養學生的歸屬感,從中營造一種互相關懷和互相友愛的社群氛圍,使學生在體育、文化和社交等各領域全面發展,不斷拓展自我,成為一個具有跨學科視野的傑出通才。」

為實踐全人教育,讓學生享受更多校園生活,互相學習,澳大將於新校區設約十個住宿式書院,輔作學生成長。為了能讓學生有機會享受到住宿式書院的生活樂趣和好處,澳大於二○一○/二○一一學年開始,在現有校園的東亞樓宿舍及第三座宿舍樓實行住宿式書院試行計劃,東亞書院錄取一百三十七人,而珍禧書院錄取一百六十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