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在“第十九屆港澳大專粵語辯論邀請賽”中,澳門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就「社交網站對社會利大於弊」展開激烈的冠軍爭奪戰,澳大成功衛冕。該比賽是澳門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的辯論交流活動,每年都以梅花間竹的形式在港澳兩地舉行。今年的辯題為「社交網站對社會利大於弊」,由正方香港中文大學對反方澳門大學,並邀請到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及香港立法局議員助理馮家和擔任評判。

經過賽前多日來的資料搜集和討論分析等準備,澳大與中大在比賽中表現得非常出色,為觀眾上演了一場精彩的辯論賽:正反雙方就辯題開篇立論,正方辯手針對社交網站的本質及功能,肯定並論證它作爲社會的一個多媒體平台,可使資訊大量且快速地傳播,並進一步凝聚社會力量監督政府。反方辯手則根據目前社交網站的使用情況,列舉數據和引用研究報告去揭露社交網站洩漏私隱、使人際關係疏離等社會問題。比賽氣氛激烈,加上辯題生活化,吸引了不少途經的市民停下來觀戰。

在隨後的辯論中,正方中大辯手把反方的論點歸咎為使用者的不法利用,與社交網站本身無關,並且提出可以透過立法監管去解決問題。而反方澳大辯手則否認監管的可行性,並進一步反駁到由於難以監管,消息造假、網上欺凌、不法群組建立等問題亦隨之發生。

經過一小時的精彩辯論,澳大最終以二比一擊敗對手,連續兩年衛冕此項賽事冠軍,其中第一副辯馮柏榮更二度獲得最佳辯論員的獎項。雙方於賽後的交流晚宴中分享了辯論心得和經驗。

澳大一直鼓勵學生以多角度的思維方式去探討問題,並透過舉辦各辯論比賽營造辯論氛圍,培養學生獨立的思考能力和邏輯推理能力。另外,澳大廣東話辯論隊正為九月份舉行的澳門大專辯論賽積極備戰,從而提升隊員辯論能力,爭取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