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11)日舉行“澳門大學40週年校慶——大學講壇"線上講座,由海洋工程安全專家李華軍以“海上基建的需求與挑戰”為題發表演說,分析了海洋工程科技的現狀、挑戰和發展趨勢,吸引了眾多澳大師生及公眾參與。

澳大副校長許敬文致辭時表示,新學年首場大學講壇能邀請李華軍開講是澳大的榮幸。李華軍是著名海洋工程安全專家,現為中國海洋大學教授、副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主要從事海岸與海洋工程研究。其科研成就非凡,發表論文超過200篇,出版著作5部。獲授權國家發明專利30多項,成果納入5部國家行業規範標準,並獲國家科技獎勵3項,以及其他多項科研獎項。澳大近年重視海洋研究,2019年成立了區域海洋研究中心,致力為海洋研究提供堅實的學術及科研基礎。

講座上,李華軍簡述了海上基礎設施是人類開發利用海洋空間、資源、能源的核心支撐,對經濟可持續發展、海上安全等至關重要。他回顧了當前海洋開發利用面臨的主要挑戰,闡述海洋工程科技的發展現狀,並重點分析了海洋資源開發利用、海上基礎設施與海工裝備研發、海上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以及海洋生態環境危機應對等領域的發展機遇和工程科技緊迫需求。最後展望了如何推動海洋科技發展,創新海洋資源開發利用的新理念、新技術、新設施,探討分析科技創新發展規律和產學研政用機制創新,促進海洋產業與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

問答交流環節由澳大土木及環境工程系主任暨區域海洋研究中心代主任周萬歡主持;與會者與講者交流互動,討論氣氛熱烈。

新聞來源:校長辦公室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創校
40周年校慶專頁:40.um.edu.mo
澳大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