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大人》

如果給你三個月的時間加上不超過2,400澳門元,你能夠做甚麼?法學院高級講師Denis De Castro Halis告訴記者:「我可以環遊南美洲。」Denis在呂志和書院與同學們分享了他旅程的難忘 點滴。記者藉此採訪Denis,講述他的旅行體驗。

踏上了旅行的第一步

這並不是異想天開,事實上當Denis還是本科二年級學生時就已經獨自一人完成了這件聽起來匪夷所 思的事。Denis出生在巴西,先後在里約熱內盧攻讀法律、現代哲學與社會科學,並取得法律與社會 科學碩士學位,於2007年來到澳門大學執教。他人生的大部分時光都居住在巴西首都里約熱內盧的一個沙灘邊上。他的父母十分熱愛旅行,經常全家 一起開車到風景勝地露營,這種簡單隨性的旅行方式讓Denis意識到旅行並不意味奢華,而是純粹的好奇與探索。在大二的暑假,Denis終於踏上了旅 行的第一步。

感受當地人的真實生活

Denis從巴西先一路向南遊歷烏拉圭,到達阿根廷後經智利北上遊覽玻利維亞和秘魯,最後從秘魯返程經過大半個巴西回到里約熱內盧。他行走過阿根廷的雨林,攀爬過智利的高山,搭乘巴士穿越過秘魯的沙漠;他曾寄宿在陌生人家中,也曾深夜在車站入睡;他遇上過小偷,也碰見過雨林中的鱷魚。三個月下來,最初整潔出發的Denis變成滿臉鬍鬚皮膚黝黑回到自己居住的社區時,鄰居竟錯把他認成「流浪漢」將他趕走。然而在他心中這一切都是值得的,當記者問他如果當初可以選擇住好的酒店,有專人安排行程交通,他願意哪種旅行?他搖了搖頭,堅定的說:「當然是我原本選擇的那種。」他的旅行是隨性的,出發前他不會詳細計劃安排參觀景點,只是設立了大致的路線,然後沿途搭乘順風車或者旅行大巴,每到一個地方,便與當地人閒談,詢問附近的風景名勝,根據當地人的建議制定旅行計劃。他告訴記者這種旅行方式能讓人建立起真實的聯繫,真正感受彼此的生活,他說道:「當你需要自己制定旅行計劃與路線,當你需要向人們詢問哪裡是超市哪裡是飯店,你才會與當地人有更多交流,才能真正融入當地的生活與文化。」

重拾生活中美好的東西

而當記者問到旅行中甚麼讓他印象最深刻時,他回答的並不是某處自然風光,而是人與人之間真摯的情感。在南美的一些旅遊城市,當地人會將自己房子裡的一兩個房間專門出租給遊客,有一天晚上他便居住在這樣一戶當地人家中,他結識了兩個同為旅遊者的女孩。她們邀請他翌日一同坐車前往一處風景勝地遊覽,而第二天正巧是Denis的生日,兩個女孩知道後,專門早起,找到了一家蛋糕店買了蛋糕和蠟燭,藏著帶上了公車,在車上給Denis舉辦了一個驚喜的生日會。「我們本只是結識一天的陌生人,除了讓我開心之外她們沒有任何理由去這麼做,這讓我感到很溫暖,這是我人生中最難忘的生日之一。」Denis說,旅行一定要是生活中的一個優先考慮的事,因為透過旅行你可以拓展看待生活的視角。「人們常常被困在生活的窘境裡進退兩難,旅行就像是一劑解藥,可忘記壓力與煩惱,重拾生活中真正美好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