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強澳門與內地經濟研究的交流與合作,提升本澳年輕學子對當今中國經濟形勢與政策的瞭解,澳門大學研究生會邀請了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工商聯副主席伍淑清博士及中國著名經濟學家茅於軾分別於十月四日及十三日作客澳門大學,擔任第十六期和第十七期「時代大講堂」的演講嘉賓,以及參與其他一系列學術交流活動。歡迎社會各屆出席「時代大講堂」。

由伍淑清主講的「國際視野與企業成功 —— 談在中國內地經商之道」,將於十月四日下午四時半至六時進行。茅於軾將於十月十三日上午九時四十五分至下午一時就「當今中國經濟形勢與政策分析」和「擇優分配的原理」的主題進行演講。該三場演講均於澳門大學STDM演講廳舉行。

伍淑清為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工商聯副主席、世界貿易中心協會(香港)執行委員會主席及香港中華青少年歷史文化教育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一九四八年出生於香港,先後在香港、倫敦、美國接受教育。一九七六年獨立創業,建立香港世界貿易中心會。一九八○年在中國成立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曾被評選爲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香港優秀青年企業家”,以及獲得青年工業家獎等。一九九三年被國務院港澳辦和新華社香港分社聘為香港事務顧問,一九九七年任香港臨時市政局議員。此外,她以關懷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為己任,於一九九八年初成立了“香港中華青少年歷史文化教育基金”。自一九九九年至今,她已經超過十五次到西藏,也在寧夏經營項目,致力幫助中國西部貧困地區加快發展。

茅於軾是中國“改革開放30年最具貢獻的十大經濟學家”之一,是中國民間經濟學者的重要代表。一九二九年出生於南京,父親茅以新是鐵路機械工程師,伯父茅以升是著名橋樑專家。一九五○年從上海交通大學機械系畢業後,曾在齊齊哈爾鐵路局任火車司機、技術員、工程師。一九八五年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研究員。一九八六年赴美國哈佛大學任註冊訪問學者,一九九三年從中國社會科學院退休,與其他四位經濟學家共同創辦天則經濟研究所,現任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代表作有《擇優分配原理》、《中國人的道德前景》、《誰妨礙我們致富》等。

澳大研究生會努力構建研究生交流、學習平台,兩年來已成功舉辦十五期「時代大講堂」,先後邀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前駐美大使李道豫、中美友好協會主席李小林、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盧樹民、澳門立法會主席曹其真、北京師範大學教授于丹等在華人地區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學者專家擔任演講嘉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