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大新語》

2015年暑假,教育學院四年級學生蘇栢芝在全國大學生攀岩錦標賽勇奪冠軍,是澳大攀岩隊參加這賽事以來第二個全國錦標。在冠軍光環底下,蘇栢芝並沒有因此感到壓力,她坦言「不太著重比賽或獎項,只想保持著這項興趣,並把攀岩運動推廣給更多人。」 

為推廣攀岩出力

蘇栢芝14歲開始攀岩,初時不獲家人支持,直至看到她的認真和努力才逐漸改觀。「攀岩對體格的要求並不很高,反而是身體的柔韌性、身體的協調性以及拆解線路的能力比較重要,這正是攀岩有趣之處,也是我喜歡這運動的原因。」

原來蘇栢芝的兩位哥哥從小就是籃球健將,一直認為自己並沒遺傳到運動細胞的她在接觸攀岩後逐漸提高了各方面的自信,「攀岩令我感受到自己是有能力的,而且能夠為社會及身邊的人帶來一點影響,很有滿足感。」她說:「因為攀岩在澳門不是熱門運動,未曾攀過岩的人從各種報導上看到我或者澳大攀岩隊的消息,從而令更多人知道攀岩。能為這運動的發展出一分力好開心,是我繼續推廣的動力。」

「不斷嘗試一定會成功」

每當訓練遇到瓶頸時,蘇栢芝會勉勵自己「失敗乃成功之母」,她覺得這句話雖然老套,卻正是攀岩的真實寫照。「攀岩是一項常經歷失敗的運動,同一條攀爬路線可能要嘗試20多次後才能成功登頂,所以我也常對新隊員說不要怕失敗,只要不斷嘗試就一定會成功。」

從大一就加入攀岩隊,作為大師姐兼隊長,蘇栢芝很高興見到學校的攀岩設施越來越好,也吸引到更多學生加入攀岩隊,「舊校園的攀岩牆只得八米左右,現在校園的則有15米,而且場地足夠大,最近還新建了一個抱石牆,無疑對訓練很有幫助。」

蜘蛛女俠的理想

與蘇栢芝聊天,感覺她是一位文靜的女生,跟她在攀岩牆上「蜘蛛女俠」的形象有著鮮明對比,「一般人認為運動員都比較『大隻』,其實攀岩對體格的要求並不算高,鬥智鬥力並重,這正是我喜歡這項運動的原因。」蘇栢芝志願是成為一位英文老師,「到時候我也會鼓勵我的學生多做運動,尋找自己的興趣並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