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與閩、鄂、渝三省大學生的聯繫,協助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備戰將於九月在北京舉行的第十屆「國際大專辯論會」,在澳門大學及教育暨青年局的大力支持並參與合辦下,澳門大學學生會特邀請了廈門大學、武漢大學及重慶大學的辯論隊來澳參加「四大名校辯論賽」。日前,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一行人到訪教育暨青年局,介紹了本周三(二十七日)舉行的「四大名校辯論賽」各項事宜。

澳門大學學生會臨時管理委員會主席邵德基首先介紹了澳門大學學生會換屆、新學期活動的籌備情況以及組織本次「四大名校辯論賽」的原因,並對教青局長期以來對澳大學生會活動的支持表示感謝。

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領隊張學森張學森介紹了「四大名校辯論賽」籌備情況。他們表示,在東亞大學時代,辯論隊就曾獲得邀請參加「國際大專辯論會」的前身「亞洲大專辯論賽」,表現相當出色。而在九九年,澳大首次獲得邀請參加「國際大專辯論會」,並在教青局的資助下前往北京參賽,這是澳門回歸祖國後,澳大首次再獲得邀請參加是項盛事。教練尹德剛教授則介紹了辯論隊訓練的情況,以及澳大普通話辯論隊將會參加的賽事,包括上海教育電視台舉辦的「中國名校大學生辯論賽」等,尹教授又表示,推廣普通話辯論不僅有利於促進學生的邏輯思維和語言表達能力,更可借著辯論這種形式,更好地推廣普通話。

蘇朝暉局長指出「國際大專辯論會」是一項全國有名的賽事,澳大普通話辯論隊獲邀參賽,說明澳大學生在智力類的比賽中有很好的潛質和成績。事實上,今年澳門學生出外參賽也多次獲得優秀的成績,如國際机械人比賽的冠亞軍,粵港澳小學生知識競答比賽的季軍等,這是政府和學校努力推行素質教育的成功例證,因此教青局大力支持「四大名校辯論賽」,並參與合辦這次活動,而其本人和何絲雅副局長更樂意邀擔任「四大名校辯論賽」的總顧問。他希望澳門大學辯論隊積極備戰,充分展現澳門青年大學生的風采。

最後,蘇朝暉局長及整個拜會在熱烈的氣氛中結束,會後賓主雙方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