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紀念復旦大學百年校慶,由復旦大學百年校慶辦公室、復旦大學學生工作處舉辦的“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兩岸四地大學生學術研討會昨日舉行開幕儀式。復旦大學副校長周魯衛教授、學生工作處處長夏科家、副處長尹冬梅、研討會專家評審委員會主席胡守鈞教授等出席了開幕儀式。出席的還有澳門大學的代表學生事務處張學森、澳大學生會大會主席譚志廣、副理事長張家樵、財務長張嘉欣、文康部長王君賀、中華醫藥研究所博士生胡元佳和工商管理學院學生金晶。參加研討會的還有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台灣大學、香港大學和復旦大學等十六所著名高校的八十名大學生。

本次研討會以“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為主題,就“全球化進程中的中華傳統文化現狀”及“中華傳統文化的創新與重建”兩方面的問題進行深入地探討。研討領域包括政治學、法學、經濟學、管理學、哲學、社會科學以及資訊技術科學。主辦單位希望透過研討會,力求展現中華傳統文化的深度內涵和學術精髓,並以這一中華兒女的共同寶貴財富,架起一座溝通兩岸四地的橋樑;同時,主辦單位也希望藉著研討會,展現中華新一代有為青年的風采,和他們關注社會的責任意識,心系天下的廣闊胸襟。為了使研討會內涵更加豐富,有關方面還邀請了著名學者杜維明教授、蔡達峰教授、顧曉鳴教授、胡守鈞和徐培華教授等作專場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