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著“研究澳門、服務社會”的宗旨,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最近完成了五本新書的出版,包括學術專著《論正確實踐“一國兩制”》(作者楊允中)、專題研究報告《澳門文化與文化澳門—關於文化優勢的利用與文化產業的開拓》、《引入軌道捷運系統—改善城市交通的可行選擇》和論文集《鄭和與海上絲綢之路》、《“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澳門定位調整》。

為了回應澳門特區形勢發展的需要,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在2005年積極開展各類型的學術活動,包括組織專題研究項目、舉辦學術研討會和講座,編輯出版學術專著和刊物。五本新書是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2005年學術活動的部分成果,內容涵蓋澳門政治、法律、經濟、歷史、文化和社會等領域,其共同特點是反映澳門現實和旨在推動經濟與社會發展。專著《論正確實踐“一國兩制”》是楊允中博士對“一國兩制”理論及其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正確實踐所作的一些深層次思考,全書對“一國兩制”的科學性與可行性、依法施政、國家和平統一、現代發展觀與“一國兩制”意識等課題進行較為系統的討論,有其獨特的一些見解。專題研究報告《澳門文化與文化澳門—關於文化優勢的利用與文化產業的開拓》,對澳門文化的歷史演進規律、優勢以及開發策略進行了深入的剖析,著重論證開發澳門文化產業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引入軌道捷運系統—改善城市交通的可行選擇》,對澳門引進軌道捷運系統進行了經濟及社會效益的綜合評估,探討改善澳門本地交通出路,分析捷運系統對澳門可能引發的相關問題。論文集《鄭和與海上絲綢之路》,探討了鄭和七下西洋的巨大國際意義與澳門450年來歷史演進的關聯性,《“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澳門定位調整》則強化了“9+2”區域合作的理論研究,合理界定澳門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中的角色。相信這五本專業性新書對文獻收藏單位、學術機構、相關學者及廣大讀者均具有較大的參考價值。

為及時向社會傳達相關信息,澳門研究中心訂於2006年2月16日(星期四)下午四時於澳門大學國際圖書館S.T.D.M.演講廳舉行新書發行儀式。歡迎專家學者和各界友好屆時光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