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提供教師一個課堂教學交流的平台,婦聯學校與澳門大學教育學院於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假婦聯學校禮堂聯合舉辦了主題為“豐富的圖形世界”數學科教學演練,該活動為教育暨青年局贊助之“家校合作.共創優質教育” 2005~2006年度校本培訓發展計劃中的一個項目。是次工作坊由謝建成博士主持,並邀請了澳門大學教育學院黃榮金博士、張偉保博士、趙小苗博士一同出席。

工作坊前半部分,由澳門大學數學碩士生張浩賢作六年級數學教學演練,而在後半部分,張同學先分享演練的感受,謝建成博士、黃榮金博士再與在場觀課的三十多位教師就工作坊前半部分的教學演練進行討論交流。有老師表示,數學科較著重學生的運算能力,因此課堂活動較少,但通過是次工作坊,留意到學生對數學活動的反應相當不俗,加強了教師於課堂中加插活動的信心。另外,亦有教師表示欣賞張同學於演練課中對學生的提問能迅速回應,反映了數學教師除了需具備實的數學知識根基外,還需靈活地應對教學情境,以便更有效地向學生灌輸正確的數學概念。接著黃榮金博士及謝建成博士分別以數學教學的角度及課程與教學的角度解構是次教學演練,最後,謝建成博士以教育家杜威及建構主義教學三元論作結,鼓勵教師多思考於傳統的教學模式中適當地加插活動,在教材設計上應把學科與生活更緊密地聯繫,讓學生能學以致用,黃麗卿校長亦對是次活動作出總結。

若有學校對校本培訓活動有興趣,歡迎與澳門大學教育學院院校協作小組聯繫,電話:3978757,3978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