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出版的《秉彝懿德》,是一本有關“多元智能”教育的新書,現正發售。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專長,只有把自己的專長結合到工作上,人生才會有意義,才不致引起鬱鬱不得志的結果。如何才能把學生的專長發掘出來並加以培養,這正是老師的任務。澳門大學教育學院教授張國祥博士一直致力研究的“多元智能”正是從這方向出發,希望能通過科學的測量方法,找出學生們的長短處,再由老師予以培育,讓學生們從中樹立自己的信心和目標,找出適合自己的人生道路。

《秉彝懿德》一書是張國祥博士與培正中學李祥立校長在“多元智能”方面的研究成果。本書更借用了不同的電影片段及歌曲中的教育意義來詮釋問題,以輕鬆的內容包裝嚴肅的主題。書中不僅介紹了張博士研究的實用性的量表,更利用西方的教育理論結合澳門本地學生的案例進行分析解說,可以說為東方的“多元智能”教育方面向前跨了一步。

 

雖然測量工具可以使教師們更清楚、準確和客觀地去了解學生,發掘潛能,但亦不能“一本通書看到老”,在工具的幫助下更要用心去認識學生,這樣,澳門的莘莘學子才能真正踏上自己的道路,而這亦是《秉彝懿德》一書的最終目的。

《秉彝懿德》一書由澳門大學出版中心出版,全書133版,並附帶“多元智能開發暨優質教育諮商自評系統”光碟一隻,定價澳門幣100元正,各大書店均有代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