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廈門大學的邀請,澳門大學辯論隊一行十五人在領隊張學森、主教練尹德剛教授的帶領下,日前赴廈門參加第四屆“四大名校”辯論賽,教育暨青年局贊助了本次活動。

「四大名校辯論賽」是由澳門大學、武漢大學、重慶大學和廈門大學聯合發起的校園辯論賽,其主旨在於促進校際交流、弘揚華語文化,展現當代青年大學生的風采。2003年,在澳門基金會、教育暨青年局和中聯辦等有關單位的大力支持和贊助下,由澳門大學學生會主辦了首屆比賽。此後,重慶大學、武漢大學也分別主辦了四校賽。今年,“四大名校”辯論賽移師美麗的海濱城市廈門,由廈門大學主辦。

作為“四大名校”辯論賽首輪最後的收官之作,四校為此做了精心的設計,以進一步探索與完善辯論賽的模式。本屆賽事的特色包括:一、全部採用政策性辯題,如:“應該禁止胎兒性別鑒定”、“ 中央行政區應該遷出北京市”、“ 姚明有資格當選全國勞模”及“應該炸毀南京長江大橋”等。這些辯題更加貼近辯論界熱點和社會現實,有極強的學術性和可觀賞性;二、評委及點評全部由學生自己擔任。四所高校希望藉此促進學生對國家社會大事的關注、思考和理解。為了使各隊隊員對辯論有更深入的理解,主辦單位還邀請中央電視台著名記者郭宇寬擔任賽事的總點評人。通過六場正式比賽和交流,各校隊員均得到鍛煉,收穫豐富。澳門大學辯論隊在大部分主力隊員畢業離校的情況下,年輕的隊員發揮出色,獲得團體最佳辯論獎,辯手張瑾獲得最佳辯手的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