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澳門大學科技學院無線通訊實驗室主辦的“二○○九無線科技研習夏令營”日前圓滿結束。該活動的目的旨在推動本澳科普,主要對象為本澳高中學生。本屆夏令營吸引了來自本澳十六所中學合共二十八名高中學生參與。學生在這一連五天的夏令營活動中分別透過參觀實驗室、參與講座、進行有趣的科學實驗和互相討論學習多項現代無線科學技術,藉此體驗科研工作的樂趣和發掘自己的科學工程潛力。

是次夏令營的開營儀式由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陳允熙、電信管理局局長陶永強及澳大科技學院院長莫啟明教授主持。在首天的活動中,學員分別參觀了澳大校園以及電子、機電、土木及電腦資訊等多個配備精密先進儀器的實驗室。其後四天,導師們分別向學員深入淺出地講解無線通訊的基礎知識,天線技術入門、製作天線技巧和全球定位系統及其應用等。此外,學員還在導師們的指導下進行了多項有趣科學實驗,當中包括基礎電磁物理實驗、利用電磁理論製作簡單的無線音樂傳輸系統、進行無線動感遙控車比賽、製作紅外線開關及寬帶單極天線以及利用全球定位系統裝置進行定位追蹤遊戲。

本屆夏令營科普成果豐碩,其中一項利用ZigBee和動態感應器自主研發的無線體感遙控車更獲邀參加“二○○九科技活動周暨學校科普成果展”,而本屆夏令營的學生更有機會和行政長官何厚鏵進行互動遊戲。“二○○九無線科技研習夏令營”由澳門大學科技學院譚錦榮副教授、何雪琴博士、蔡偉華博士、黃志剛博士和張子康先生負責統籌,並邀請了香港城市大學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薛泉博士和南京理工大學教授暨二○○八年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得主車文荃博士擔任特邀講師。

圖片說明:

一) “二○○九無線科技研習夏令營”開營儀式

二) 參與“二○○九無線科技研習夏令營”學員與行政長官何厚鏵進行互動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