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設計

住宿式書院

全人教育」是澳大非常重視的教育理念,而新校園的住宿式書院,就是實踐和推行「全人教育」的基地。來自不同背景的師生在住宿式書院裡一起學習、生活。每個學生除隸屬其主修學科學院外,也分派到其中一住宿書院為成員,學院與書院兩者相輔相成。 新校園計劃設有八至十二個書院,每所書院由約五百人組成。分佈於三個島區上的住宿式書院,分別有三至四種不同設計風格,均以簡約大方為主。每一住宿式書院擁有自己低密度的建築物,包括學生宿舍、院長、學生輔導長及部分教授成員的公寓、膳堂、研討室、諮詢室、小型圖書館、電腦室、康體設施、表演場地、聯誼活動室、書院學生會、團體辦公室及庭園等。屆時將成為一個互動關懷和進行非形式教育的理想園地,營造一個敦品勵學的環境。

學院區

新校區設約八個學院,包括現有的工商管理學院、教育學院、法學院、科技學院,由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分成的社會科學院及文學藝術學院,以及健康科學學院等。各學院樓高三至五層,有優越的學術環境和教研硬件,充分滿足學院內所有研究生課程及大部分二、三、四年級課程的教學需要,並可以進一步有助澳大實現精品本科和科研創新的教學理念。

體育場館

新校園的大型體育設施,有綜合性室內體育館、室內游泳池、室外奧林匹克體育館、綜合性露天球場等。可作集會、舉行大型活動和演出的場地。綜合性室內體育館樓高五層,總功能室實用面積約9,600平方米。場館設計充分考慮各運動項目的功能特點,如採光、燈光照明、通風效果、隔音、吸音效果、空間高度、地面材料運用等一系列因素;設施和設備的配製上,都切合舉辦高水準賽事的需要。綜合室內體育館內設計上儘量利用天然採光,以及考慮對流空氣的調節,同時亦考慮安裝太陽能發電裝置以供用電、收集雨水及中水處理後作植物澆灌及水體用水等。

科研基地

新校園的科研基地位於新校園北面,現時大學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將遷入這個科研基地中,同時基地亦預留大量空間,以供日後不斷新增的科研項目及其它研究機構合作進行新領域研究時使用。新校區設有三個科研基地,分別是:資訊與電子科研基地、醫學醫藥科研基地、能源及環境科研基地,以支援較大型的重點研究項目。科研基地位於新校園北面,現時大學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將遷入這個科研基地中,同時基地亦預留大量空間,以供日後不斷新增的科研項目及其它研究機構合作進行新領域研究時使用。科研基地主要分為四個研究樓群,包括:醫藥科研大樓基地、資訊與電子科研大樓基地、能源及環保科研大樓基地、預留開放實驗室大樓科研基地,其總佔用的實用面積為77,000平方米。樓層設計保持大面積空間,並只作簡單粉飾及預留基本的水、電、渠和風槽等接入設施空間,以方便日後按實際實驗室需求而進行二次裝修工程。

中央行政樓

中央行政樓位於新校園靠近中央水湖的北面位置,與大學會堂及賓館相鄰,總建築面積22,692平方米,樓高7層,是大學管理層及各行政部門的辦公室。中央行政樓的外觀設計高雅而內斂,體現南歐建築風格。校長室及校董會行政辦公室計劃設於主體建築物內或主樓的頂層部份;其他行政及學術輔助部門的辦公室、學生接待處等則位於獨立樓層。中央行政樓外牆在適當部位採用透光及隔熱玻璃,置身室內亦能看到室外自然景色。

大學會堂

大學會堂與大學賓館相連,位於校園的東北角,中央行政樓東側,並以一小湖相隔。與圖書館、中央行政大樓相同位於大學新校區的沿海東路旁,互相呼應。整體設計以典雅實用、功能合理、便於管理為原則。內裡設有1,200座位的觀眾廳、觀眾服務用房、演出用房、排練廳等。大學會堂可用作舉辦節日集會、國際大型會議、文藝表演等 。內裡既有獨立出入口又能共用該建築的配套,實用面積約6,000平方米(包括觀眾廳及配套用房等)。

中央圖書館

圖書館為五至七層高的建築物,是未來新校園的中心區域,可容納100萬冊藏書。圖書館的設計觀賞性與實用性並重,外觀設計充分表達南歐與嶺南建築的結合,内部設計充分體現「功能佈局人性化、運行管理資訊化、信息服務多元化、借還管理自動化、藏借閱研一體化」的特色。整個圖書館的設計均有統一的元素,內裡各區域亦因應其功能不同而各具特色。圖書館內部整體採用木紋的設計,風格典雅大方,而幾個不同的特藏區則以其藏書特色來裝飾,例如澳門書籍特藏區,以澳葡式的瓷磚作點綴。而咖啡店、24小時閱覽室等則採用活潑繽紛的元素,鼓勵學生溝通交流。

中央教學樓

中央教學樓樓高三層,可容納約3000名學生同時上課,是大學一年級課程及通識學程的上課地點,也是課餘交流、討論研習和休閒之處。中央教學樓十分注重讓學生有共同的學習區域,設有共用的電腦室、共同學習空間及餐廳區。而大樓前地或鄰近適當地點將有綠草如茵、樹蔭處處的活動廣場,作為校內舉辦露天活動和師生聚會的理想地點。中央教學樓的內部設計活潑多彩,使用現代的簡潔線條、鮮明色彩以及大量的開放式大空間佈局,令學生可以在寬敞的空間內自由學習交流。

中央商業區

中央商業區位於中央宿舍區與學院區之間,是教職員及學生活動主要場所,設計充分利用室外的自然環境,開展娛樂、文化活動。既不對各區不造成干擾,又可增添校園的活潑、悠閒景象,為師生的校園生活帶來新色彩。 中央商業區總實用面積為5,700平方米,為三層建築物。集中西餐飲、美食廣場、購物、娛樂和郵政服務於一體,為師生提供生活必須設施及舒適便捷的服務,將成為校園內師生聚會及休閒的核心場所。

教職員宿舍區

教職員宿舍區位於校園南端沿海位置,視野開闊,毗鄰中央宿舍區及中央商業區。社區由15座建築物組成,如按計劃全部實施,將能提供教職員住宿單位約830多戶。教職員宿舍建築採用古典造型風格,以鋼材、仿石材、大玻璃、鐵藝等現代元素作裝飾,令整個建築充滿古典又富有現代氣息。 教職員宿舍區的配套設施包括會所及管理辦公室、露天健身設施及體育場地、適量的園林綠化及兒童遊玩設施等。每棟宿舍樓地面層都配有住戶活動室、自行車停放區及架空活動場所。

研究生宿舍

除了住宿式書院,新校園還設有研究生宿舍區,樓高約7至11層,提供碩士生及博士生住宿,區內還有小型室內運動場、活動室、宿舍管理及學生輔導職員辦公室等。研究生宿舍區內相對獨立及幽靜,碩士生及博士生可共用體育休閒設施,亦分別有獨立生活設施如聯誼室、電視室等。 整個研究生宿舍區的建築設計均配合校園總體建築風格,展現學生生活的活潑和多樣性。

學生活動中心

學生活動中心位於中央教學樓以南,處於新校園主軸線和學院區的中心部位。它包括學生活動中心、演奏中心兩部分。學生活動中心主要提供學生會辦公、開會、聚集、活動等課餘生活的空間,另學生事務處的辦公室及服務設施、小商店等。建築及室內設計創意及空間劃分靈活,以配合學生多樣的興趣交流。 學生活動及演奏中心為地面上三層建築物,演奏中心設有250座位的劇場。設計還充分利用室外空間的營造:為學生創造更多可進行各類型活動的空間及交往場所。結合園林綠地、平台等營造露天小劇場,展出攤位等,給學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

大學展館

大學展館是澳大新校園工程第一期主體建築物之一,座落在圖書館側,是一個讓澳大的師生、職員以及來賓了解澳大歷史的好地方。整個大學展館的建築風格莊嚴高雅,內裡的展示區以白色為主,表現出一種較為莊重的氣氛。此外大堂以深色為主,沒有太多的色塊或線條設計。大學展館將展出澳大三十多年來的發展歷程和史料,並設計一條引領式參觀路線,參觀者無需走回頭路,即可完整地了解整個大學的發展史。

大學賓館

大學賓館與大學會堂相連,位於校園的東北角,中央行政樓東側,並以一小湖相隔。與圖書館、中央行政大樓相同位於大學新校區的沿海東路旁,互相呼應。是提供集會、研討交流及住宿餐飲的綜合地方。大學賓館樓高約五至八層,總功能實用面積約為 8,200 平方米,設有多功能會議及展覽廳、住宿套房設施(服務對象為大學邀請的訪客、受邀學者、參與研討會及有關活動的人士、短期教員及校友等)、餐廳、管理辦公室及其他附屬用房。大學賓館作為接待外賓到訪的地方,設計雅致大方,外牆適當採用透光玻璃,使賓客可感受到內外的有機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