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交通


1. 需要通過辦理出入境手續進出新校園嗎?
不需要。新校園屬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管轄範圍,所有澳大教職員和學生(包括本地及非本地)、澳門居民及訪客可從澳門一方的河底隧道直接進出校園,毋須辦理出入境手續,但不可以從新校園直接進出內地橫琴。 地橫琴。


2. 新校園有什麼公共交通網配套?
目前有三條公共巴士路線進出新校園,分別有MT3U(黑沙環-亞馬喇前地-新校園);巴士快線71(亞馬喇前地-新校園);37U(氹仔-新校園)。此外,還可以選擇乘坐的士進出新校園。教職員可選擇乘坐大學提供的穿梭巴士,班次因應需求而定。


3. 由舊校園去到新校園需時多久?
從舊校園圖書館乘坐巴士去新校園約需15分鐘車程。


4. 新校園有多少個車位?
有約2,500個輕型汽車車位及約1,300個電單車位。


5. 新校園內可駕駛汽車或電單車嗎?
不可以,但大學特准車輛除外。


6. 新校園內會有什麼交通工具?
校方目前已購買一批單車並以廉租形式供師生騎行,希望藉此帶動單車文化。新校園設有12個單車停泊點,首階段提供1,085個單車車位。澳大人若使用自購單車,只需要到保安中心或網上申請單車證表格,然後帶同學生證或職員證親臨保安中心﹝地址:中央教學樓東七座(E7)地下G003室﹞領取單車證就可以。此外,還有環校穿梭巴士在校園主要建築群間行走。


7. 會否有輕軌連接至新校園?
第一期輕軌不會連接新校園,但在蓮花大橋有輕軌站可接駁。


8. 新校園內的交通安排如何?
為配合高效環保理念,新校園內屆時只准特許車輛行駛,澳大人穿梭往來新校園各個建築群有以下方法:(1)經連廊步行至不同樓宇;(2)騎乘單車;(3)使用校方提供的環校穿梭巴士。 按現時計劃,環校穿梭巴士線路線如下: 1. 中央教學樓 → 2. 行人隧道入口 → 3. 大學會堂 → 4. 行政樓 → 5. 科技學院 → 6. 人文社科樓 → 7. 法學院 → 8. 紹邦書院 → 9. 研究生宿舍南四座(S4)→ 10. 研究生宿舍巴士站 → 1. 中央教學樓,儘量全方位涵蓋新校園,方便師生出行。


9. 河底隧道有多長?可行人嗎?
河底隧道長1,570米,設有2條行車道,1條行人隧道和1條管線道。行人隧道內不允許騎單車。




設施


1. 新校園有甚麼休憩設施?
新校園有各種休憩空間,例如位於圖書館、中央教學樓及各學院內的學習共享空間、學生活動中心、多個室外及室內運動場地等;校園也有大量的園林、湖景及各棟建築內的庭園,也是供師生休憩的好地點。


2. 新校園的商業區中會有甚麼類型的商店?
新校園的中央商業區薈萃坊內,提供餐飲、購物、書店、超市和郵政等日常生活必須的服務設施。內裡設有約10間商舖,包括銀行、餐廳、咖啡店、麵包店、甜品店、超級市場、藥房、洗衣店、小型書店、旅行社和售賣電腦的店舖等。此外,學生活動中心亦設有大型的書店,為師生訂購參考書提供便捷服務。商舖的開設數目將來會根據實際情況作出相應調整。


3. 新校園會否增加餐廳的數量?
新校園的餐廳數量比舊校園有所增加,不同口味和檔次的餐廳或咖啡廳分別位於薈萃坊、中央教學樓、圖書館和大學會堂。食物種類也根據師生要求設有中餐、西餐、葡國餐、快餐、小食等。另外,每所住宿式書院也有獨立的專用膳堂,專門為屬於其書院的師生提供膳食。在全面投入運作的初期,由於師生人數與舊校園相約,故餐廳開設的數目應可應付初期的需要,隨著師生人數的逐漸增加,餐廳將來亦會根據實際情況作出相應調整。 位於中央教學樓的食通天以及伍宜孫圖書館北翼地面的太平洋咖啡,是目前大部分澳大人的午餐之選;位於南八座的薈萃坊,集飲食及購物於一身,滿足教職員及學生日常所需。


4. 新校園有沒有診所或醫療中心?會否24小時運作?
新校園設有一個診所,同時提供夜間護理服務,讓大學成員能得到妥善醫治。診所暫不提供24小時服務,但正在考慮將服務時間延長到晚上約八時,未來也會增聘更多醫護人員。


5. 校內的巴士站共有幾個? 地點分佈在哪?
公共巴士總站位於新校園東北面,其餘站點目前分別設於大學南(研究生宿舍附近)中央教學樓、大學展館、大學會堂、行政樓和澳大綜合體育館。


6. 教職員宿舍是否共有15幢?運作初期將開放多少幢?
教職員宿舍共有15幢。預計在新校園運作初期會開放8幢的教職員宿舍(約400個單位)。


7. 新校園共有多少個停車場?分佈在哪?公眾停車場在哪?
新校園共有七個停車場,分別位於澳大綜合體育館、行政樓、澳大賓館及大學會堂、中央教學樓及圖書館、人文社科樓及工商管理學院、薈萃坊和教職員宿舍之地庫層,共設有約2,500個輕型汽車車位和1,300個電單車位。目前,澳大人可把車輛停泊在已開放使用的P3及P5訪客停車場內。




課程安排


1. 新校園面積增大,會否提供更多課程供學生選擇?
澳大設有工商管理學院、教育學院、法學院、科技學院、社會科學學院、人文學院、健康科學學院,以及中華醫藥研究院,可提供更多課程供學生選擇。


2. 夜間課程的學生要在新校園上課嗎?
大部份課程會在新校園上課,但為方便在職人士上課,部份夜間課程在舊校園澳大城區中心上課。


3. 新校園只有一棟中央教學樓,是否所有的教學都在那裡進行?
新校園設有中央教學樓,可容納3,000名學生同時上課,是大學一年級課程及通識課程的上課地點。另外每個學院也設有專用教學大樓,可應付未來教學的需要。




書院


1. 住宿式書院有什麼好處?
新校園將設約八至十二所住宿式書院。在2014/2015的新學年度開始,新校園將同時啟動八所書院,學生可享受更多校園生活,互相激勵、學習。每一書院可容納400至500人,本科生將不分專業和年級,安排到書院生活。書院有由老師組成的院長、輔導長、院內導師和非院內導師,部份老師也住在書院。


2. 是否所有學生都要入住書院?
每位本科生都分配為一書院成員。學生在2013/2014學年可以選擇是否入住書院,但2014/2015學年之後的所有新生在第一個學年必須入住書院,這將是畢業的條件之一。高年級學生可自己選擇入住與否。


3. 書院收費標準如何?
書院收費為本地生12,500澳門元(每人),非本地生20,000澳門元(每人),該費用包括每周15餐膳食、活動費、海外交流資助(申請並符合資格之 學生可獲資助)、水電費津貼等。書院收費依據高標準、低收費的原則,學生所付費用還不到成本費用的一半,遠遠低於其所接受之高質素教育的實際成本。


4. 會否限制學生留在書院用膳?
學生必須在書院內進食15餐膳食(一周),但學生可以選擇在不同時段進食或者預先提出外帶食物的要求。




校園生活


1. 新校園的保安措施如何?
新校園只有一個出入口往路氹,三面有圍欄和人工河,可以保障新校園的安全。而且新校園北面設有治安警察局、海關和消防站,萬一發生緊急事故,也可快速提供協助。


2. 新校園是否還收到澳門電話網絡的訊號?
新校園的網絡、電訊和通訊與舊校園一樣,使用澳門的電訊網絡。




其它



1. 搬遷後,舊校園的安排會是怎樣?
按照社會文化司張裕司長早前公開表示,特區政府已決定舊校園地段基本留作高等教育未來發展之用,以配合本地人才培養的需要。 另外,澳大獲准沿用舊校園部分設施,包括澳大圖書館大樓,並將命名為"澳門大學城區中心",澳門研究中心及澳大持續進修中心將繼續於大樓內運作,工程研究及檢測中心亦留在原址辦公。


2. 新校園位於哪裡?
新校園屬於氹仔島以內的地域,地址為澳門氹仔大學大馬路。 


3. 新校園面積多少?
新校園面積約1.09平方公里,有60多幢建築物,比舊校園約大20倍。


4. 新校園學生食堂的食物供應是如何解決的?是否物資都是由澳門運輸過來?有沒 有設定衛生標準?
學生食堂由外判供應商負責,由於河底隊道為進出新校園唯一通道,故物資一定由澳門一方進入校區。新校園按澳門的法律實施管轄,食物和衛生都是按澳門標準執行。


5. 新校園水、電、氣的供應室通過怎樣的管道實現?是否都是由澳門管道供應或者 是什麼其他方式?
新校園水、電、氣都是經由澳門方的管道供應。


6. 澳門大學新校園有哪些亮點?不同於其他大學特色的部分在哪?
  • 全亞洲規模最大的住宿式書院

    新校園參考世界一流大學的成功經驗,引入全亞洲規模最大的住宿式書院,實踐多方位、全天候的教育。新校園將設八至十二所書院,每所書院能容納400至500名來自不同學科、不同年級的本科生,彼此一起學習、競賽、娛樂和生活和共膳,在互相激勵與合作之下學習自律管理、自主行動、自我成長。各住宿式書院均擁有低密度建築,包括學生宿舍、院長、學生輔導長及部分教授成員的公寓、膳堂、研討室、諮詢室、小型圖書館、電腦室、康體設施、表演場地、聯誼活動室、書院學生會、團體辦公室及庭園等。書院是互動關懷和非形式教育的理想園地。


  • 設計特色獨一無二

    新校園總體設計包括四大特色:一、嶺南水鄉特色,注重生態育人,水、島、濕地的園林式佈局,加上深入式長廊,令空間感不斷放大;二、書院的集群式佈局,新校園書院源於劍橋、牛津的歐洲傳統,融學習、生活、社群為一體,並由走廊連接,提供便利的交流空間;三、人車分流的立體交通體系,校園以步行為主,人車各行其道,底層是生態園林,上層是學習區域,互相以連廊貫通,適合南方酷熱多雨的氣候特點;四、結合嶺南風情與南歐風格,空間佈局既有嶺南的開放式處理,也有南歐相對較嚴謹的手法,細節上更吸收了不少如拱廊、塔樓等南歐的特色。


  • 環保及供冷系統

    貫穿新校園的再生水、天然氣和太陽能熱水系統,屬澳門首次如此大規模採用的環保系統。新校園設有大型地底區域供冷系統,徹底改變單棟建築供冷的傳統方式。




7. 新校園有多少個實驗室?
有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和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一個科研基地及280多間實驗室(包括乾型實驗室、濕型實驗室、電子電腦實驗室)。


更新: 2015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