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歷史

澳 門 大 學 的 誕 生 可 追 溯 到 1981 年 3 月 。 當 年 Ricci Island West 有 限 公 司 獲 澳 門 政 府 批 租 土 地 , 創 辦 澳 門 首 間 大 學 ----- 私 立 東 亞 大 學 , 也 就 是 澳 門 大 學 的 前 身 。 東 亞 大 學 的 創 立 , 標 誌 著 澳 門 現 代 高 等 教 育 的 開 始 。

東 亞 大 學 成 立 初 年 , 大 部 份 學 生 均 來 自 香 港 。 其 後 , 為 配 合 澳 門 政 權 移 交 過 渡 期 的 人 力 資 源 需 求 , 澳 葡 政 府 在 1988 年 通 過 澳 門 基 金 會 收 購 東 亞 大 學 並 進 行 重 組 , 設 立 文 學 院 、 工 商 管 理 學 院 、 社 會 科 學 學 院 和 科 技 學 院 , 將 三 年 制 課 程 改 為 四 年 制 ; 隨 後 , 又 設 立 法 學 院 和 教 育 學 院 。 教 學 語 言 仍 以 英 語 為 主 。

1991 年 新 大 學 章 程 頒 佈 , 東 亞 大 學 正 式 轉 名 為 公 立 的 澳 門 大 學 , 並 以 培 養 澳 門 人 才 為 目 標 。 大 學 重 組 後 , 學 生 人 數 急 劇 上 升 , 由 創 校 時 的 數 百 人 升 至 目 前 的 六 千 多 人 , 而 澳 門 本 地 學 生 的 比 重 也 由 39% 增 至 目 前 的 80% 。

經 過 20 多 年 的 成 長 , 澳 門 大 學 現 已 具 備 一 套 完 善 的 教 學 體 系 , 設 有 工 商 管 理 學 院教 育 學 院法 學 院社 會 科 學 及 人 文 學 院科 技 學 院中 華 醫 藥 研 究 院榮 譽 學 院 , 提 供 博 士 、 碩 士 、 學 士 學 位 及 高 等 專 科 等 課 程 。 英 語 為 主 要 教 學 語 言 , 部 份 課 程 以 中 、 葡 、 日 語 授 課 。 澳 門 大 學 還 設 有 英 語 中 心持 續 進 修 中 心澳 門 研 究 中 心

澳 門 大 學 擁 有 一 支 400 多 人 的 教 師 隊 伍 , 均 具 有 豐 富 的 教 學 與 專 業 經 驗 , 他 們 來 自 英 國 、 美 國 、 加 拿 大 、 澳 洲 、 紐 西 蘭 、 葡 萄 牙 、 日 本 、 中 國 內 地 、 台 灣 、 香 港 、 澳 門 等 國 家 和 地 區 , 其 中 多 名 教 師 更 在 世 界 著 名 的 大 學 取 得 博 士 學 位 。

澳 門 大 學 一 直 以 發 展 成 為 一 所 教 學 與 科 研 並 重 的 國 際 性 大 學 為 目 標 , 與 內 地 及 世 界 各 地 大 學 及 學 術 機 構 有 著 緊 密 聯 繫 , 相 互 開 展 合 作 研 究 項 目 , 研 究 成 果 豐 碩 。 本 校 教 師 先 後 在 100 多 份 國 際 權 威 學 術 期 刊 上 發 表 論 文 , 研 究 的 質 量 達 至 國 際 水 平 。 本 校 積 極 參 與 多 個 國 際 大 學 組 織 的 工 作 和 舉 辦 重 要 的 國 際 學 術 會 議 , 分 享 世 界 高 等 教 育 經 驗 , 推 動 大 學 教 學 和 研 究 的 發 展 。 除 了 教 學 與 研 究 之 外 , 本 校 亦 為 政 府 及 私 營 機 構 提 供 研 究 、 開 發 及 顧 問 服 務 , 涵 蓋 教 育 、 經 濟 、 商 貿 、 公 共 政 策 、 科 技 及 工 程 等 範 疇 。

澳 門 大 學 圖 書 館 是 全 澳 首 間 電 腦 化 作 業 的 圖 書 館 , 發 展 至 今 , 已 成 為 澳 門 規 模 最 大 , 設 備 最 先 進 的 圖 書 館 。 現 時 圖 書 館 藏 書 超 過 300,000 冊 , 館 藏 特 色 包 括 國 際 組 織 出 版 物 , 澳 門 研 究 資 料 , 古 籍 特 藏 等 。 此 外 , 圖 書 館 還 擁 有 超 過 35,000 種 多 電 子 全 文 期 刊 和 100,000 全 文 電 子 圖 書 。 澳 門 大 學 國 際 圖 書 館 正 不 斷 增 加 網 上 資 料 庫 及 全 文 資 料 , 繼 續 向 圖 書 館 電 子 化 的 發 展 方 向 邁 進 。

隨 著 新 科 技 發 展 及 其 廣 泛 應 用 , 澳 門 大 學 建 立 了 全 澳 首 個 電 子 化 校 園 , 同 時 是 本 澳 最 早 建 立 大 型 無 線 校 園 網 絡 的 機 構 。 全 面 覆 蓋 校 園 每 個 課 室 、 辦 公 室 、 圖 書 館 及 學 生 宿 舍 的 網 絡 , 令 學 生 無 論 在 家 中 或 者 宿 舍 , 都 可 以 接 入 校 園 的 電 腦 系 統 上 網 , 為 學 習 和 上 課 提 供 了 極 大 的 方 便 。

澳 門 大 學 是 多 個 國 際 大 學 組 織 成 員 , 如 國 際 大 學 聯 會 、 國 際 大 學 校 長 協 會 、 亞 太 大 學 聯 會 、 葡 萄 牙 語 大 學 聯 會 等 , 並 於 1991 年 開 始 展 開 國 際 交 流 , 目 前 與 中 國 內 地 、 香 港 、 葡 萄 牙 及 其 他 歐 洲 國 家 、 日 本 、 澳 大 利 亞 及 美 國 等 20 多 個 國 家 和 地 區 的 100 多 所 大 學 簽 訂 了 學 術 合 作 或 交 換 生 協 議 , 每 年 有 百 多 名 外 國 交 換 生 來 澳 大 就 讀 。 除 了 向 港 澳 台 等 地 招 生 外 , 澳 大 自 2001 年 起 可 以 在 中 國 內 地 25 個 省 市 進 行 招 生 工 作 。

澳 門 大 學 作 為 澳 門 高 等 教 育 的 先 導 , 其 首 要 任 務 之 一 是 為 澳 門 提 供 高 素 質 的 高 等 教 育 。 為 回 應 將 來 澳 門 的 發 展 需 求 , 澳 大 正 擴 建 教 學 樓 、 實 驗 室 、 辦 公 室 、 研 究 中 心 、 學 生 活 動 中 心 , 並 繼 續 建 置 配 合 社 會 發 展 的 課 程 。

全 國 人 大 於 2009 年 6 月 27 日 通 過 澳 大 在 橫 琴 島 建 新 校 區 的 議 案 , 標 誌 著 澳 門 高 等 教 育 邁 向 新 的 紀 元 , 也 為 澳 大 帶 來 新 的 發 展 機 遇 。 國 家 主 席 胡 錦 濤 在 出 席 新 校 區 奠 基 典 禮 時 對 澳 大 提 出 了 要 建 設 成 為 具 有 一 流 設 施 、 一 流 師 資 、 一 流 人 才 、 一 流 成 果 的 一 流 大 學 。 新 校 區 將 提 供 有 利 於 創 新 學 習 和 科 研 的 環 境 , 對 推 進 澳 門 高 等 教 育 事 業 的 發 展 將 有 著 深 遠 的 影 響 。 在 新 校 區 更 廣 闊 的 空 間 裡 , 澳 大 將 有 足 夠 的 硬 件 實 踐 一 流 大 學 的 抱 負 , 為 澳 門 、 國 家 和 全 世 界 培 養 更 多 優 秀 的 人 才 。

新 校 區 預 計 於 2012 年 底 竣 工 , 現 正 以 高 速 和 高 品 質 在 興 建 中 。 新 校 區 面 積 約 1 平 方 公 里 , 比 現 校 園 約 大 20 倍 。 建 築 面 積 82 萬 平 方 米 , 建 有 80 幢 建 築 物 。 新 校 區 可 容 納 至 少 一 萬 名 學 生 , 其 中 本 科 生 佔 七 成 , 約 7,000 人 , 研 究 生 佔 三 成 , 約 3,000 人 。 每 一 年 級 本 科 生 約 1,700 名 。 新 校 區 設 約 八 個 學 院 , 包 括 現 有 的 工 商 管 理 學 院 、 教 育 學 院 、 法 學 院 、 科 技 學 院 , 由 社 會 科 學 及 人 文 學 院 分 成 的 社 會 科 學 院 及 文 學 藝 術 學 院 , 以 及 新 設 的 生 命 科 學 及 健 康 學 院 等 。

為 實 踐 全 時 全 人 教 育 , 為 學 生 的 成 長 提 供 人 文 關 懷 , 營 造 自 由 爭 鳴 、 跨 學 科 互 動 的 學 術 氛 圍 , 新 校 區 將 設 約 10 個 住 宿 式 書 院 , 每 個 書 院 各 有 自 己 的 文 化 與 特 色 , 不 同 文 化 背 景 的 師 生 互 相 學 習 激 勵 , 共 同 成 長 。 另 外 , 新 校 區 將 建 有 三 個 開 放 式 的 科 研 基 地 , 將 促 進 澳 大 與 澳 門 其 他 大 學 、 廣 東 及 全 國 大 學 的 交 流 和 合 作 , 共 同 研 發 新 技 術 , 推 動 澳 門 以 至 國 家 創 新 科 技 產 業 的 發 展 。 新 校 園 不 僅 會 成 為 澳 門 的 新 地 標 , 更 將 會 成 為 培 育 學 生 成 長 及 科 學 發 展 的 新 搖 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