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推動澳門特區發展的第一資源、城市競爭力的核心。澳門要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和節奏,要實現更高層次、更高品質的發展,正如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強調要培育和聚集各類人才。澳門大學肩負為澳門培養各類人才重任,並使培養的人才成為兼備家國情懷、國際視野和競爭力的年輕一代。

中葡雙語人才和旅遊人才

澳門特區政府提出要發揮澳門旅遊教育和葡語教育的優勢,培養高素質旅遊和中葡雙語人才。在葡語人才培養方面,澳門大學推出的五年制法學士學位課程(中葡雙語授課),首屆學生今年畢業,為澳門法律界培育了一批新力軍。在“校長推薦入學計劃”下增設“葡語專才推薦計劃”,吸引優秀的本地學生修讀葡語研究學士學位課程。另外,澳門大學與東方葡萄牙學會等機構合作,舉辦針對法律、工商管理、新聞、衛生等領域人士的葡語課程,並且開辦葡萄牙文化課程、中葡法律翻譯工作坊等項目。為加強培養擁有博士學位的中葡雙語高端人才,澳門大學正在積極尋求與海外高校合作設立雙學位研究生課程。澳門大學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自成立以來,積極開展各項教育和培訓工作,日後將繼續積極推動“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中葡文化交流中心”的構建工作,發揮澳門平台作用。在旅遊人才培養方面,2019年澳門大學成立“綜合度假村及旅遊管理學系”,提供關於國際綜合度假村管理的學士和碩士課程,旨在培養旅遊休閒人才。

科技創新型人才

澳門大學加強學生的創新及科技教育。澳門大學協同創新研究院旨在促進澳門、粵港澳大灣區及海內外高校的跨學科研究,培養創新型人才,研究院下屬的創新創業中心在促進產業發展的同時也形成新型人才培養機制,全力培養創新創業人才。2020年初,該創新創業中心獲國家科技部批准成為國家級眾創空間,體現了中央政府對澳門大學科技創新的認可和支持。目前,創新創業中心與清華大學、浙江大學等搭建合作平台,孵化跨校團隊,培養具創新科技意念的年輕創業人才。

因應經濟和社會發展需要,澳門大學在2019/2020學年新開辦五個學士學位課程,分別涉及商業智能與數據分析、綜合科學教育、生物信息學、統計及數據科學,以及應用物理及化學。同年增設的數據科學碩士課程則為全澳門首個推出的跨學科大數據課程,其學生可以選擇的專注領域包括人工智能應用、大數據與市場營銷分析、數據戰略與合規管理、金融科技、智慧教育、精準醫學,以及第二語言研究。

高層次科研人才

為配合特區政府延攬高層次科研人才的策略,澳門大學三間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各優勢學科院所將大力發揮各自的科研引領作用,延攬更多高層次科研人才。澳門大學繼續推出“澳大濠江人才計劃”,以培養更多高端人才。計劃包括“澳大濠江博士生獎學金”、“澳大濠江博士後獎學金”、“澳大濠江傑出訪問學者”和“澳大濠江學者”四個項目,旨在鼓勵著名大學的優秀畢業生到澳大深造和發展,以及吸引傑出學者與澳門大學人員進行學術交流和合作。至今,已通過“澳大濠江人才計劃”引進一批高層次科研人才,包括來自一流高校的博士生和博士後研究員,為大學開展尖端科學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礎。目前,澳門大學還著力繼續推動與清華大學等優秀學術機構設立的聯合博士後培養項目。

具國際視野人才

澳門大學持續為學生創造機會,拓展國際視野,學生來自全球六大洲近50個國家和地區,包括八個葡語國家。為吸引優秀外地學生入讀,澳門大學將會繼續提供各類獎學金,包括東亞國家學生獎學金、國際學生獎學金、內地學士學生獎學金、碩士生助學金、博士生助學金、澳大濠江博士生獎學金。此外,澳門大學計劃在2020/2021學年增設來校交流獎學金計劃,為成績優異或來自戰略夥伴院校的學生提供獎學金,讓他們到澳門大學學習一個學期。同時,澳門大學學生可到33個國家和地區共168所高等院校交流和學習。為了累積工作經驗,學生也可以參與“環球暑期實習計劃”,在校方支持下到內地、亞洲其他地區,以及歐洲、北美洲和大洋洲等地實習,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

澳門大學建立亞洲最具規模的住宿式書院系統,以體驗式課程規劃提供全人教育的環境。住院的學生來自不同國籍和學系,同宿共膳,互相交流和學習。學生在校內也可通過書院拓寬人際脈絡和提升國際視野。

具家國情懷人才

澳門大學對各類人才的培養,都離不開愛國愛澳教育。大學將充分發揮教研資源,加強對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中國歷史教育,增強學生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培養具家國情懷的年輕一代。 

澳門大學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積極做好推廣愛國愛澳教育的工作,包括對中小學教師的國情培訓課程,以及與特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合辦《憲法》與《澳門基本法》培訓課程。澳門大學透過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編寫中國憲法教材,在本地社會特別是年輕學生之間推廣使用。《憲法》與《澳門基本法》已列入大學通識課的必修科目。澳門大學的“澳門中小學生人文社科教育基地”將加強本澳人才培養,使愛國愛澳教育薪火相傳。澳門大學成立全澳公立高校首支學生國旗隊,以凝聚學生愛國、愛澳、愛校情懷為宗旨,推廣國旗文化為己任。響應澳門特區政府“青年志願扶貧計劃”,澳門大學組織學生到內地展開義教服務,學生在參與社會事務的過程中培養家國情懷和社會責任感。

基礎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基石,培養人才需要中小學教育作為基礎。澳門大學通過“澳門中小學生科技實踐基地”以及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孔子學院、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和澳門研究中心組成的“澳門中小學生人文社科教育基地” ,為中小學教學人員提供持續培訓和專業知識,幫助中小學校的教學建設,並通過科技、社科基礎教育、高等教育、社團力量以及政府支持相結合,為澳門未來發展儲備科技和人文社科人才。

新聞來源:傳訊部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