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滿珍紀念書院院長湯柏燊獲選為歐洲科學與藝術學院院士,以表彰他在推動藝術發展、文化交流、創意工業、國際商貿發展,以及音樂與行政管理方面的卓越成就。

歐洲科學與藝術學院在全球科學和藝術領域享有崇高榮譽的學術組織,獲選院士均為相關領域的領導精英,長期致力於推動創新研究、跨學科和跨國合作以及學術交流傳播,貢獻卓著,當中包括32位諾貝爾得主,而是次獲選名單中,全中國有25人當選。

湯教授是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院士以及愛丁堡皇家學會會士。今年1月獲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皇家伯明翰音樂學院授予榮譽博士學位;去年5月獲劍橋大學克萊爾學院管理機關授予院士身份;此外,湯教授更是邱吉爾會士和劍橋大學克萊爾學院協會成員。他還曾擔任英國國際學生與教育高級戰略小組的顧問,並曾任職於上海視覺藝術學院和2010年上海世博會。

湯教授也曾與維也納愛樂樂團、2014年到訪澳門的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多次合作。每年他都積極支持維也納兒童合唱團音樂學院,亦會帶領滿珍紀念書院本科生參觀多間在澳門開設的奧地利公司,如於永利皇宮的奧地利纜車( Doppelmayr)、奧地利玻璃製造商( Riedel)、奧地利珠寶商施華洛世奇(Swarovski)。2017年法國總統馬克龍頒佈法令,宣佈向湯教授頒發法國榮譽軍團勳章騎士勛位,並由時任法國總領事M. Éric Berti見証。同年,在七間澳門商會的認可和支持下,湯教授當選為澳門歐洲商會的主席,進一步體現他得到商界同行的尊重和認可。湯教授於2019年10月起擔任歐商會監事會副主席。

湯教授曾先後擔任西英國皇家藝術學院主席(2012)、香港演藝學院校長(2004—2012)、達靈頓藝術學院校長(1993—2004)和英國皇家伯明翰音樂學院創校校長(1988)。他的成就獲多方的認同,於2011年獲英女皇頒授大英帝國官佐勳章(英女皇2011年新年榮譽榜)、2012年由法國文化及通信部部長Frédéric Mitterrand提名並獲頒法國藝術暨文學騎士勳章、1982年更獲倫敦大學學院頒Paris Conservatoire獎學金。2016年5月取得澳門歐洲商會創新卓越獎,並於同年11月獲頒第四屆澳門商務大獎領導楷模金獎。  

新聞來源:滿珍紀念書院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