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26)日舉行“澳門教師同舟共進百年史” 榮譽博士講座,邀請了澳大榮譽博士、澳門資深教育家劉羨冰博士擔任主講嘉賓,與在場各界人士及師生分享對澳門教師同舟共進百年的歷程及看法。

澳大教育學院院長王闖致辭時表示,劉博士1952年在澳門中德中學高中畢業後,就投身教育工作,從事教育工作六十多年。劉博士於1993年獲華南師範大學頒授教育學碩士學位,1990年獲澳門總督頒授文化功績勳章,2001年獲澳門特區政府頒授首屆教育功績勳章,2019年獲澳門大學教育學院榮譽博士學位。

講座上,劉羨冰博士闡述澳門教育的演變史,她還分享以前當教師是“唔窮唔教學”,很多老師還是半義教。經過半個世紀、五個階段,兩代人的努力,扭轉“唔窮唔教學”的宿命,爭取教師工作量合理,以保證教學品質。

劉博士在上世紀80年代開始,曾到訪中國各地和不同的國家,參加各種教育、歷史和語文學術會議,在全國性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在澳門各大報章、政府刊物以及本地專刊辛勤筆耕。統計這些與教育、文化、歷史和語言方面的論文共226篇,240多萬字。劉博士更先後應邀為上海教育出版社《教育大辭典》、《中國教育大百科全書》、浙江教育出版社《中國書院辭典》,以及《澳門百科全書》撰寫辭條。至今發表超過500萬字。

劉羨冰長期參與多項社會工作,曾擔任澳門特區政府土地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廣東省第七和第八屆委員會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區第九和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成員、澳門特區籌備委員會委員、澳門各界慶祝回歸祖國活動委員會副主任、澳門特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委員,以及第一至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等重要公職。

此外,劉博士向澳大教育學院捐贈20多本教育研究和教育史的叢書,希望更多人參與教育研究,積極推動澳門發展。

新聞來源:教育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