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17)日舉行“大學講壇"講座,著名物理學家朱經武以“我與超導的故事”為題發表演說,除介紹超導的發展史外,也分享了研究超導領域如何豐富其人生。講座吸引眾多澳大和高中師生、公眾參與。 

澳大校長宋永華致辭時表示,朱經武與澳大淵源深厚,可追溯至2006年獲澳大頒發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他尤以超導體、磁學、電介體研究著名。其於1987年與吳茂昆在共同研究的高溫超導體材料中發現釔鋇銅氧合金(YBCO),更是巨大突破,對相關研究產生深遠影響。朱經武現任美國休士頓大學天普科學講座教授、美國休士頓大學德州超導中心創始主任及首席科學家;同時也是台灣綜合大學系統榮譽校長及香港科技大學榮休校長及教授。 

講座上,朱經武簡介了超導的發展史。超導是材料的一種量子現象,具有超導特性的材料被稱之為超導體,可以零電阻地傳輸電流,因此超導體可以無損耗地傳輸大功率的電氣,也可以檢測極弱小的電流信號。但絕大多數的超導體只能在接近絕對零度(0 K等於 -273.15 攝氏度)的極低溫下才能轉變成超導。要達到如此低溫,通常須借助稀有且昂貴的液氦(沸點溫度 4.2K),這使許多美妙超導特性的具體應用變得不切實際。但上述YBCO的發現,其超導轉變溫度可以高達93K以上。這發現攻克了巨大的科學難題且具有廣闊的技術前景,被視為現代物理學的重大突破。 

朱經武從物理研究談到學問和人生。他表示踏入科學領域雖是順理成章,但把整個生涯都投入超導研究卻是意料之外。成長於物質匱乏的年代,他慶幸在大學時遇到良師,啟發了他對超導的興趣,此後數十年專注研究,永不言倦。他也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和學生,攜手踏上艱辛但充滿無限可能的科研之路。他勉勵年青人要發掘自己的學習興趣,勇往直前,朝着目標進發。是次講座吸引眾多澳大及中學師生出席,在問答交流環節,與會者與講者交流互動,氣氛熱烈。

新聞來源:校長辦公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