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在“腦控技術"上進行跨學科研究,取得矚目進展,在“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BCI腦控機器人大賽暨第三屆中國腦機接口比賽",從400多個參加技術賽初賽的團隊中脫穎而出,以優異成績提前晉級決賽16強,最終獲得腦機介面賽三項冠軍、創腦控打字紀錄。參賽成員由澳門大學與香港大學醫學院師生組成。

澳大——港大聯合一隊在決賽中表現耀眼,獲得技術賽全場三個單項賽中的“運動想像範式”、“穩態視覺誘發電位範式”兩個單項冠軍,以及全場綜合賽冠軍,二隊亦獲多項比賽二等獎。透過利用一隊開發的算法,天津大學技能賽選手魏斯文通過腦電波打字,創世界機器人大會腦控打字紀錄,實現了每分鐘691.55比特的理想信息傳輸速率,相當於在100%準確率下以0.413秒輸出一個英文字母,超過普通人用觸屏手機打字每分鐘600比特的速度。

澳大——港大聯合一隊由澳大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博士生黃志岷(隊長)、碩士生劉家輝及港大醫學院研究助理李含磊組成,二隊由澳大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博士生王澤(隊長)、彭宇帆、劉順及港大醫學院研究助理王小軍組成。其中,黃志岷、劉家輝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而核心成員都在澳大接受過本科或碩士教育。兩隊均由澳大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副教授萬峰及香港大學醫學院副教授胡勇指導。

今屆世界機器人大會在北京舉行,世界機器人大賽作為大會主要活動之一,自2015年舉辦以來共吸引了全球20多個國家近8萬名選手參賽,被各大主流媒體廣泛讚譽為機器人界的“奧林匹克”,是目前國內外極具影響力的機器人領域官方賽事,而BCI腦控機器人大賽為其中的高精尖類競賽。

新聞來源: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