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澳門大學國際聲譽、教學及科研水平不斷提升,澳大在今(2019/2020)學年共收到1萬3千多份學士學位課程申請,比去年增加近三成,報名人數創歷史新高,其中來自廣東省大灣區九個城市的報讀人數較去年增加46%。在擇優錄取原則下,今年共錄取了2,041人,收生人數與去年相約。此外,今年優秀學生入讀澳大也創新高,經“校長推薦入學計劃”入讀的澳門應屆優秀畢業生共348名,是該計劃推行以來最高入學人數,內地生方面,其高考成績於所屬省市第一批錄取分數線平均高近18.6%,亦是歷來最高錄取標準。

澳大目前在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和 Quacquarelli Symonds 世界大學排名均為前400強,擁有三間國家重點實驗室及亞洲最具規模的書院制度,今年吸引了更多優秀澳門和海內外學子選擇澳大。本地學生方面,今年經澳大“校長推薦入學計劃”入讀的應屆優秀畢業生有348名,人數為歷年最多,其中有37名於各中學成績排名第一。經此計劃錄取的學生皆獲頒獎學金,獲頒“大蓮花獎學金"的有5名、“金蓮花獎學金"94名、“銀蓮花獎學金"147名,以及“首年級獎學金"102名。為培養本地高素質人才,獲頒“大蓮花"及“金蓮花"獎學金之新生於新學年更可直接入讀澳大榮譽學院。

為配合國家將澳門建設為“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發展規劃、加強培養中葡雙語專才,澳大今學年除在“校長推薦入學”計劃下增設“葡語專才推薦計劃"外,亦大力增加相關課程之收生名額,“文學士學位(葡語研究)”課程及“中葡雙語授課之法學士學位課程(日間)”課程分別錄取了82及44名新生入學,較去年增加近兩成及三成。

澳大亦吸引了不少內地各省市優秀學生報讀,入學申請較去年增長58%,最後錄取了351名優秀學生,今年澳大錄取內地學生的高考成績平均高於內地大學重點線18.6%,創歷年新高。澳大在大灣區獲廣泛重視,今年來自廣東省大灣區九個城市的報讀人數較去年增加46%,最後共錄取了52名來自大灣區城市學生。為促進灣區城市的互聯互通的友好關係,澳大今年增設“廣東省大灣區學生獎學金",頒發予成績優秀的大灣區學生,加強大灣區人才培養。

此外,澳大致力拓展國際招生,以及強化“一帶一路"區域合作及交流,今年共有來自31個國家及地區共570名學生報讀,人數及國家較去年增加。其中,有24名來自馬來西亞獨立中學的尖子入讀,半數於其高中成績排名在首10%內,而5名學生於馬來西亞華文獨立中學統一考試中考獲8科A成績,錄取人數及入學標準亦為歷年最高。

澳大今學年還新增五個學士學位課程:“理學士學位(商業智能與數據分析)課程"、“教育學士學位(綜合科學)課程"、“理學士學位(生物信息學)課程"、“理學士學位(數學-統計及數據科學)課程"及“理學士學位(應用物理及化學)課程,以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施政方針及社會發展需要。今年報讀情況反應熱烈,五個課程共錄取了146位新生入讀。

大批優秀學生入讀澳大,將有助提升學術水平。澳大將努力抓住大灣區發展時代機遇,積極配合特區政府部署,繼續為澳門、整個大灣區和國家培養更多具國際視野及多方位發展的人才。

新聞來源:註冊處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