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大“澳門中小學生科技實踐基地”舉辦的“小學生STEAM 研習夏令營”(STEAM意為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Art—藝術、Mathematics—數學),吸引近40名來自10間不同學校的小學生參與。是次夏令營是首次以小學生為對象的科普夏令營,旨在培養學生的STEM和軟技能,包括具批判性的創造性思維、團隊合作精神、解決問題能力,以及參與推進創新思路和知識。

夏令營活動豐富,學生通過建造颱風救災用的船隻掌握STEM的概念:在“科學”(S)方面,學生能具體描述液體中壓力和密度的概念,並能清晰說明和計算浮力;在“技術”(T)方面,學生應用Scratch來模擬與浮力相關的力的概念,並運用MS Excel來計算方向和推動力;在“工程”(E)方面,學生應用能量轉換和工程設計的概念來製作船隻;在“數學”(M)方面,學生在平行四邊形法則的基礎上,引用了向量加法概念,在Excel中同時進行。活動還結合軟技能的培養,銳意提高學生的溝通和協作能力,培養創造能力和批判性思維。夏令營由教育學院教授溫佩娣、教授麥紫均及教授李思敏負責,而科技學院教授譚錦榮及高級導師Miguel Costa負責科學及工程範疇的工作。是次夏令營由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並由澳大教育學院和科技學院合辦,

澳大“澳門中小學生科技實踐基地”於2018年成立,基地以澳大科技學院的科學暨工程科普推廣中心為核心,推出一系列STEM教育計劃,支持社區科學推廣活動,為中學師生提供可持續培訓。基地共建單位有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澳門教育暨青年局、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澳門科學館及澳門郵電局;學術合作單位包括澳大科技學院、健康科學學院、教育學院、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及中華醫藥研究院。 

新聞來源: 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