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社會學系博士生辛晏毓與其導師兼助理教授蔡天驥合著之論文“以錢買刑:中國交通肇事罪中賠償對量刑之影響”,為審判研究提出了新的可能性和方向,見載於犯罪學頂級期刊《定量犯罪學雜誌》。

論文運用數據挖掘技術,抓取了2014至2016年中國裁判文書網中交通肇事罪的判決書,最終獲得了十四萬餘份有效審判書。該研究應用了新研發的零截斷廣義膨脹模型來處理量刑結果特有的非零正整數以及多點集中等分佈特徵。研究發現,在交通肇事罪中判決有期徒刑具體量刑中,賠償對於量刑可能存在兩個層面的影響。一方面,賠償本身增加了本應判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被告人獲得緩刑的概率,而其對刑期影響卻微乎其微;另一方面,賠償將原本可能不適用緩刑的被告人的刑期壓至三年整,從而增加此類被告人判處緩刑的概率。論文從數據、方法和實證發現上拓寬了中國審判研究的邊界,為審判研究提出了新的可能性與方向。該論文是蔡天驥主導的中國刑事判決書系列研究計劃成果之一。此系列項目旨在通過挖掘刑事審判文書來探究中國刑事審判的規律與特徵,目前已完成多個包括新模型應用、量刑影響因素、與犯罪模式等內容的子課題,並發表了多篇優質論文,對刑事司法研究領域作出了重大貢獻。

《定量犯罪學雜誌》創刊於1985年,主要發表犯罪學及刑事司法方面的定量方法與應用類文章,且涉及多個領域,包括統計學、社會學、地理學、政治學、經濟學和工程學。《定量犯罪學雜誌》素以先進的定量研究方法聞名,其影響因子在SSCI之犯罪學與刑罰學類別中位列第二(2017),和第三(2018),是犯罪學領域極具影響力的期刊。

新聞來源: 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