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研究生實踐支隊一行12人來到澳門大學參觀交流,獲澳大學生資源處處長張學森與蔡繼有書院院長甄勇熱情接待,介紹澳大特色的書院制度。隨後支隊相繼參觀澳大重點實驗室和校園,感受澳大濃鬱的科研氛圍、美麗的自然風光和人文情懷。張學森處長代表學校對支隊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並希望同學們回到學校之後將此行的收穫與周圍的同學分享,把此次實踐中對於澳大良好印象帶回清華大學,希望更多同學來澳大開展學術交流和訪問活動。

甄院長以講座的形式為實踐支隊詳細介紹澳大的書院制度和蔡繼有書院的育人工作,包括駐院導師背景、五大育人目標、“四位元一體”的教育模式、書院日常活動和國際交流、志願者專案等基本情況。最後結合世界新科技革命的時代背景和中國製造2025、“一帶一路”、大灣區建設的國家戰略及全球化的世界局勢,提出當前書院育人面臨的挑戰,引發支隊成員的深思。支隊成員讚揚了澳大與世界名校接軌的人才培養模式,介紹了清華大學在這方面的辦學情況。 

為進一步幫助實踐隊瞭解澳大的科研實力和校園環境,支隊成員參觀了澳大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及校園。

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教授潘暉和湯育欣為同學們介紹研究院概況和研究方向,重點介紹澳大“濠江學者“計劃和博士後科研專案情況。支隊的同學們感謝學院的接待,並就科研、,將來就業等問題與老師們進行了深入探討。座談結束後,在潘暉老師的帶領下,同學們參觀了教學科研的實驗室,瞭解澳大研究院實驗室豐富和先進的技術裝備,以及澳大紮實的科研基礎實力和團隊合作背景。

期後,支隊成員參觀了澳大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瞭解實驗室的基本研究發展及世界級科研領域的重要成果,以及晶片的產學研結合的落地成效。最後,實踐支隊還參觀了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瞭解該實驗室與清華大學工物系公共安全研究院的歷史淵源,有該研究領域的同學表示,今後有志來澳大繼續深造和發展。 

在學生代表的帶領下,支隊成員參觀澳大伍宜孫圖書館、蓮花廣場、博雅之璧及校友大道等校園景觀,感受澳大舒適靜雅的美麗風光和自由開放的學習氛圍。 

實踐結束後,實踐成員對澳大的人才吸引政策和發展環境留下深刻印象,感慨澳大利用獨特的區位和經濟優勢,吸引了大批海內外頂尖人才,人才隊伍的加入反過來作用於澳大和灣區建設。同時希望相關國家政策能夠吸引更多包括清華大學以及國內優秀人才來澳大開展產學研成果轉化,推動澳門高新技術產業發展,使得經濟發展模式能夠在更大範圍推廣,灣區的發展能夠向周圍輻射,帶動更多地區的繁榮。

清華大學工物系研究生實踐支隊簡介:

此次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研究生實踐是“核新中國”暑期系列實踐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該支隊經清華大學研究生團委、工程物理系黨委研究生工作組推薦,由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研究生團總支派出的短期實踐支隊。支隊旨在提升工物系學生的個人素質和綜合能力,幫助其更全面的瞭解國家未來幾十年重大發展需求的研究進展,感受澳大的學術氛圍及人才政策,通過實踐活動鼓勵支隊同學投身專業的相關教學、科研工作。是次實踐支隊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共派出12名研究生,其中博士生8名,碩士生生4名,年級跨度從碩士一年級至博士五年級,專業涵蓋工程物理系的工程物理系的核核技術、技術物理、安全科學與技術等多個研究所。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公共安全研究院在“天鴿”颱風之後幫助特區政府編制了《澳門防災減災十年規劃》,並協助建立應急系統平台。

來源:學生事務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