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科學院公佈2019年院士增選結果,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獲選歐洲科學院院士(外籍)。該院院士主要來自歐洲各國科學院,或者是與歐洲有長期緊密合作的科學家,他們代表歐洲人文和自然科學界最優秀和影響力的科學精英,當中包括多名諾貝爾獎、圖靈獎和菲爾茲獎的得獎者。

歐洲科學院(Academia Europaea,The Academy of Europe)是歐盟的“國家科學院”和法定科學顧問,成立於1988年,總部位於英國倫敦,是在歐洲多國科技部長共同宣導下,由英國皇家學會等代表歐洲國家最高學術水準的國家科學院共同發起成立的國際科學組織。歐洲科學院分20個學部,其學科領域涵蓋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科學技術等,是國際上跨地域和學術領域最廣泛、學術地位最高以及影響最大的科學組織之一。

歐洲科學院院士選舉每年一次,其程序包括同行提名、嚴格的學術審查、學組與學部多輪投票,最後由歐洲科學院委員會審核通過。目前,歐洲科學院有近4000名院士,包括73位諾貝爾獎獲得者、6位圖靈獎獲得者、15位菲爾茲獎獲得者等。

宋永華同時為澳大講座教授及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1984年,宋永華獲得成都科技大學(現四川大學)學士學位;1989年獲得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博士學位;1991年在清華大學完成電氣工程博士後便到英國留學訪問;1997年被英國布魯內爾大學電氣與電腦工程系聘為講座教授;2002年被英國布魯內爾大學授予科學博士學位;2004年當選為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2014年被英國巴斯大學授予名譽工學博士學位;2019年被英國愛丁堡大學授予名譽理學博士。宋永華也是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和中國電機工程學會會士;主要研究領域為智慧電網、能源物聯網、新能源和電力市場及政策等。

新聞來源: 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