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歷史系特聘教授王笛的專著《袍哥:1940年代川西鄉村的暴力與秩序》出版後,在學術界和讀書界引起強烈反響,獲中國留美歷史學會(CHUS)最佳學術成果獎(2018年)以及中國會黨史研究會2018年最佳著作獎,並在多個圖書榜中榮登2018年十大好書。

《袍哥:1940年代的川西鄉村暴力與秩序》是2018年最受關注的歷史著作之一,既得到學界好評,又廣泛受到讀者的歡迎。著作除了獲得中國留美歷史學會和中國會黨史研究會分別頒發2018年最佳學術成果獎和最佳著作獎外,更獲新浪讀書、人文社科年度好書、鳳凰網讀書、晶報深港書評、《新週刊》、《南方都市報》、《經濟觀察報》、金陵讀書等評選為2018年十大好書之一。

著作是根據1939年發生在成都郊區的一個謀殺事件作伊始,剖析當時成都平原活躍的秘密組織袍哥(即四川的哥老會)的歷史、文化及組織架構,揭示控制地方的權威勢力。王笛通過收集及整理大量史料,研究袍哥及共產黨之間的複雜關係,分析中國邁向社會主義制度的過程中,並在新運動和思想的推動下,一個新制度如何在基層社會中建立起來的。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