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設有亞洲最大規模的住宿式書院系統,能讓學生體驗獨一無二的校園生活,與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一同生活和成長,擁抱多元文化,感受家的溫暖。

不是宿舍,是書院!書院是展現才能的平台

如果你以為澳大的書院只是住宿的地方,這樣就錯了!澳大的10間書院,有各種類型的活動供學生參加,當中不少更是學生自己籌辦,是從生活中學習的實踐場所、展現才能的舞台。

鄭裕彤書院的大三學生蔡靜媚剛讀澳大時就積極參與書院活動,大二時更當上了院生會主席。院生會經常舉辦各類型的活動供同學參與,蔡靜媚說從籌劃活動的過程中,學會怎樣組織活動和團體合作,印象最深刻就是去年新年時與紹邦書院的同學一起舉辦新年園遊會,她說過程中要與其他同學取得共識不容易,不過開會討論後,活動最終都能順利舉行並相當成功。“如果沒有住書院,我想我就錯過參加院生會的機會了!“

同樣曾任院生會主席、鄭裕彤書院的大四學生曾梓萱說,書院不是宿舍,而是一個讓院生有空間發揮創意的地方。“學院和書院分別在學術和育人方面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書院從各種講座、與其他大學進行交流活動、義工項目等,極力培養院生成為一個具有大志、大愛、大雅的人,讓我們獲益良多。”

滿珍紀念書院的大二學生林浩祥說書院富有音樂氣息,經常舉辦很多關於音樂方面的活動,也會請許多來自世界各地著名的音樂家來演奏或者進行現場指導、教學。他說:“作為一個音樂愛好者,我收穫頗多!”林浩祥說書院也提供了很多表演的機會予學生,是他展演才能的平台。林浩祥認為每個書院都有各自的特色,他建議學生用心體驗,就能感受到每個書院活動舉辦的意義,以及帶來的樂趣。

除了學到書本上沒教的知識外,在書院,你還可以認識到很多良朋益友。說到最喜歡書院甚麼,蔡靜媚高興地說是書院的朋友和每年的新生迎新活動:“書院真的可以體驗到好多新事物!”自小在澳門成長,蔡靜媚在澳大第一次體驗與其他同學一同住在書院的生活,在這裡有天天見面的書院導師們、和自己一起住的室友、共用洗手間的廁友等,這些書院裡可愛的人對她的大學生活都十分重要。

蔡靜媚和曾梓萱都建議新生多積極參與書院活動,她們都異口同聲推介大家參與開學前的迎新會。曾梓萱說迎新會可讓新生體驗群體生活及結交朋友。蔡靜媚補充說在迎新會上認識到熱心的學長姐們,新生可從他們身上了解更多書院及澳大的事,她並向大家分享自己的交朋友經驗:“非常推薦新生參加迎新活動,再跟新朋友一起在書院吃火鍋!”

澳大是一所國際化的大學,學生來自世界各地。林浩祥說,在書院能讓他認識其他國家的同學,與他們聊天的過程中,瞭解到不同國家的不同習俗與文化,並能鍛鍊及提升英語口語能力。

導師與學生亦師亦友

曾梓萱說書院是個讓院生發揮創意的地方,很喜歡書院的氛圍。她舉例:在書院有一家由學生自主經營的咖啡店 Infinite Café,創辦人之一丁子欽(Jason)由高中開始就對咖啡產生濃厚的興趣與喜愛,到大學加入了調酒與咖啡學會,遇到一群志同道合同樣喜歡咖啡的朋友,加上院長又十分支持學生的活動,於是就促成了這間書院咖啡店的誕生。

除了院生相處融洽外,書院的院長、書院導師等亦和學生打成一片,亦師亦友。鄭裕彤書院代院長李偉權博士在書院裡會搖身一變,成為美食大廚,為同學們烹飪愛心宵夜外,還經常邀請同學來家中吃飯。

在書院裡,你會學到很多在課本上無法獲得的知識。你可在書院院長、導師等的帶領下發展各種技能。例如曹光彪書院的書院導師鄭智明在院長的大力支持下創立曹光彪書院領袖冒險計劃,在計劃下建立一戶外體驗教育團隊,名為Me to We領袖探索團隊,開展基礎登山課程、體驗教育指導員課程、獨木舟教學課程、繩索活動、野外急救課程等。

書院設施齊全

林浩祥最喜歡書院裡設施齊全的健身房,課餘時到健身房運動,能讓他保持健康的體魄及放鬆身心,運動過後就能再聚精會神於學習上了。

你喜歡看書?那就去書院的圖書館吧!裡面溫馨的擺設及舒適的環境,最適合捧著一本書細讀。曾梓萱最喜歡書院的圖書館,她說學生可以在那邊看書、和朋友聊天等。

喜愛音樂?歡迎到設有架子鼓、古箏、鋼琴等各類樂器的音樂室。

書院生活多姿多彩,不能盡錄,等你來澳大發掘更多精彩的校園生活!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