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全國刑法學優秀博士學位論文獎”(2016-2018)日前舉行頒獎儀式,澳門大學法學院博士生范雪珂的論文獲評審委員高度評價,獲頒發二等獎;其導師、澳大法學院特邀教授趙國強同獲得表彰獎勵。

該獎項面向2016至2018年間全國所有高校的優秀刑法學博士學位論文,參選論文由各博士培養單位限量推薦申報,歷經初評與複評兩個階段;評審委員會由全國享負盛名的數十名刑法學專家組成,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和權威性,是次評選有全國12所高校的博士學位論文獲獎,代表了過去三年間培養的中國刑法學博士論文之最高水準。

是次獲奬論文題為《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刑法規制研究——以中國內地刑法保護的反思與重構為視角》,從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侵害為主要法益是公共安全出發,提出了完善立法、合理司法的明確觀點,諸如犯罪歸類、增設過失犯罪與不作為犯罪、單位成為過失犯罪主體、完善罰金刑及禁止令等,均為重大創新;同時系統地將內地刑法對危害食品犯罪的規制與外國及港澳台刑法規制相比較,提出的見解具有獨到性、可操作性,具有理論上的創新性,以及立法及實踐上的參考價值。

范雪珂的論文中選用了大量且詳實的案例、材料、文獻、緊扣定罪量刑的司法實務,以多種研究方法從多角度論證,具有相當高的學術價值。論文在刑事立法、司法、刑事政策完善的多方面提出了有價值的建議,在當前食品安全問題亂象叢生的嚴峻形勢下,具有相當大的社會意義。范雪珂於2015至2018年在澳大跟隨趙國強攻讀法學博士學位,於2018年7月以優異成績通過博士論文答辯,獲頒澳大法學博士學位。

新聞來源:法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