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 《澳門日報》

在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九大上的重要講話發表一周年之際,慶祝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暨創新爭先獎勵大會五月二十七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科技部長萬鋼等中央領導出席會議。劉雲山代表黨中央向廣大科技工作者致以節日問候,向獲獎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祝賀。並強調要奮力創新爭先,勇攀科技高峰,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中建功立業。

為澳門科技界增光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團結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進程中創新爭先,國務院批准同意將每年的五月三十日定為“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科技工作者第一次擁有了屬於自己的節日。經中央批准設立的全國創新爭先獎於二○一七年開展首屆評選表彰活動。全國創新爭先獎是繼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之後國家批准設立的又一重大科技獎項,是國家科技獎勵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和補充。是國家科技獎項與重大人才計劃的有機銜接,是僅次於國家最高科技獎的一個科技人才大獎。

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助理院長、澳門科協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楊志新獲得全國創新爭先獎狀,為澳門科技界增光。

楊志新在科學研究,和科普及社會服務第一線作出重要貢獻。楊志新不僅在澳大教學和科研的本職工作中表現優異,更在學校支持下,連續十三年自願、義務、積極地利用課餘時間,通過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多年組織和開展大型科普活動,在校內外培育科技創新人才。與衆同仁一起為促進澳門科技創新和提高青少年科學素養貢獻良多。其踐行了澳大所倡導的教員回饋社會和服務社會的宗旨,和科協在本澳推動科普和科技交流、促進經濟發展的目標。

澳門代表獲獎,體現了國家對澳門特區在全國科技領域的創新發展成果的充分肯定。本次澳門地區的評選工作得到中聯辦經濟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