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傳播系學生憑藉中文實習刊物《生於斯˙死於斯》,於中國日報(香港版)主辦的“2017 校園學報新聞獎"奪得最佳新聞寫作亞軍及最佳學報設計季軍,澳大亦是澳門唯一參賽並獲獎的高校代表。

獲獎刊物《生於斯˙死於斯》是由26名澳大傳播系四年級學生共同製作的校內實習刊物,指導老師為傳播系助理教授李展鵬。該刊物以生死為題,圍繞澳門多個社會現象進行探討,包括不育、墮胎、安樂死、殮葬,以及訪問紙紮師傅、遺體化妝師、法醫及康寧醫務人員等。從每一個故事中帶出在澳門“活得好、死得好"並不容易的訊息,因為生死與本地醫療政策、社會福利、法律制度等議題息息相關。                           

其中由學生許嘉敏和蘇敏欣採訪及撰文的特寫報導《人生的最後一次美麗:訪遺體化妝師》,以細膩的文字道出遺體化妝師的職業甘苦,以及鮮為人知的工作內容和經驗,獲得最佳新聞寫作亞軍。

刊物主編戴祖惠表示,在製作刊物的過程中,發現澳門人面對許多關於生死的問題,冀透過每一個故事讓讀者重新審視生死、人生的意義以及自身成長的地方--澳門。

“校園學報新聞獎"為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傳媒的青年學子們搭建交流平台,互相探討和學習專業知識技能。今屆活動吸引了28所大學互相較量,參賽作品逾600份。出席頒獎典禮包括澳大傳播系副教授暨大賽評委吳玫、傳播系應屆畢業生戴祖惠、王美美、趙歌盈、毛嘉欣和陳宇東。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