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土木及環境工程系學生范亞望、陳兆文及蕭惠琳赴天津參與“第十屆全國大學生結構設計競賽",與來自全國各省市124所大學共125支隊伍500多名師生同台較量,並脫穎而出,獲二等獎的優異成績。

該競賽由高等學校土木工程學科專業指導委員會、中國土木工程學會教育工作委員會合辦,於天津大學舉行。參賽高校均通過了內地教育部土木工程學科評估,包括北京清華大學、上海同濟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浙江大學、天津大學等在土木工程領域久負盛名的著名高校。

澳大隊伍設計、製作和測試十多款不同結構模型,並優化出拱柱組合中最優方案參與現場製作和加載比賽。澳大隊的結構模型以奇妙的設計、精美的製作、輕盈的造型、足夠的強度和合理的結構剛度,以93克的模型總重承受住了41公斤的豎向載荷,並滿足豎向位移要求,贏得在場師生一片掌聲,並獲評審團一致好評,最終奪得二等奬。

范亞望表示,參與全國性賽事不但把課堂上所學的專業知識加以應用,而且從與不同高校的優秀隊伍切磋,加強自己在土木工程的技能,是一次擴寬眼界的機會。澳大隊伍指導老師為科技學院副教授鄂國康及助理教授林智超,結構實驗室技術員杜家文協助模型測試工作。

每年一次的“全國大學生結構設計競賽"為全國理工科九大大學生學科競賽之一,是全國土木工程專業大學生的最高賽事。競賽旨為透過設計和製作結構模型,讓來自全國不同高校的學生互相交流、建立友誼、切磋技能、發揮學生創新和合作能力,也讓參賽高校土木工程系保持更緊密的聯繫。


新聞來源: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