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土木及環境工程系本科學生范亞望、陳兆文及潘欣然於“第九屆亞洲校際土木工程邀請賽"與16支來自亞洲及澳洲不同大學的隊伍同場較量,以優異表現突圍而出,獲全場季軍。

今屆大賽主題為橋樑結構模型,以承受偏心移動車輛荷載與橋樑端部豎向地震荷載的共同作用,主要材料為指定的木片、木條和膠水;因而被視為歷屆難度最高的賽題。澳大參賽隊伍經過設計、製作和測試20多個不同結構模型,最後優化出了拱樑組合的最優方案,參與現場製作和加載比賽。澳大隊的模型設計奇妙、造型輕盈、強度充足、結構佈置合理,因此抵受了偏心移動小車的最大載重,以及橋端最強地震的衝擊,贏得評委們和參賽隊伍的掌聲,最終獲全場第三名。澳大隊指導老師為土木及環境工程系鄂國康教授。林智超博士和杜家文大力協助模型測試工作。

是次參賽高校隊伍包括新加坡國立大學、澳洲蒙納什大學、香港大學、馬來西亞吉隆坡的基礎建設大學、清華大學、同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南大學等,均在土木工程領域久負盛名。冠、亞、季軍分別由上海交通大學、中南大學和澳大奪得。澳大隊在賽後表示,參賽不僅加深隊友們彼此的認識,也與來自不同高校、不同文化背景學生建立友誼,相互學習,開闊眼界。

亞洲校際土木工程邀請賽每兩年舉行一次,旨為透過設計和製作結構模型,讓學生能夠互相交流學識、切磋技能、以及發揮學生的創新和合作能力。首屆大賽在2000年由清華大學舉辦,澳大曾為第三屆(2004年)主辦單位。在第七屆(2012)大賽上,澳大隊亦曾獲二等獎。


新聞來源: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