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數學系助理教授梁應德博士與高級講師溫龍欽率領澳門代表隊赴港,參與“第57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大賽,與全球602名中學生同場較量,最終由兩位隊員培正中學學生周昊天、鄧楚灝包辦冠亞軍,是次為澳門隊於過去25年參賽首次奪得金牌,令人鼓舞。

澳門隊由培正中學學生周昊天、鄧楚灝、賴慧寧、魏可盈、任凱翔和濠江中學談皓組成,六名隊員均在“2016年校際數學比賽(高中組)"成績優異。賽前,梁應德和溫龍欽為隊員進行為期一個月特訓,參考國內外的試題材料,強化學生解題技巧,並對隊員心理作分析。此外,梁應德亦邀請葡國隊在比賽前三天到澳門一起集訓。周昊天、鄧楚灝最終力壓群雄,奪一金一銀佳績;賴慧寧、魏可盈、任凱翔、談皓亦獲優異獎。

澳大科技學院數學系素來重視拓展澳門學生數學才能,曾為多個國際數學競賽參賽學生提供培訓,並帶領大、中學生參與各數學競賽並獲得多個獎項。梁應德於過去20年均與培正中學及其他本澳中學合作,提供定期訓練。經研究證實,相關定期訓練對學生數學邏輯發展有莫大裨益。

梁應德現為國外著名數學比賽雜誌《中等數學》編委,2008年至2011年亦曾任中國數學會奧林匹克委員會委員。去年梁博士指導周昊天在中國西部數學邀請賽奪“全場最高分獎",並連續兩年在中國數學會奧林匹克中獲一等獎。

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為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世界性數學競賽,自1959年起每年於不同國家或地區舉行,旨在為全球年輕數學精英提供交流及切磋平台,被視為未來數學家的搖籃之一,不少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選手後來均成為頂級數學家。



新聞來源: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