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湯森路透集團(Thomson Reuters)發佈的《2016年期刊引用報告》顯示,國際上最權威的期刊文獻檢索工具SCI(科學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及SSCI(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收錄澳門大學三份期刊:《國情導報》、《國際生物科學期刊》及《中華醫藥學報》。

其中,《國情導報》於所有區域研究期刊中排名第八,在所有中國研究期刊中名列第二,顯示澳大日漸提高的科研實力和學術影響力。

《期刊引用報告》通過系統客觀的手段,根據引用資料量化資訊,對全球重要的學術期刊進行全面綜合的評價和分析,包括科研學者較為關心的期刊影響因數(Journal Impact Factor,JIF)等指標,從而評估科學、社會科學、藝術、人文等各領域各研究的影響力,然後排名。

《國情導報》由澳大社會科學學院政府與行政學系吳德榮教授擔任總編輯。刊登論文均經過同行評審,對中國政治、經濟、法律、環境、文化、社會等領域的最新發展做出及時深入的分析。吳德榮同時担任荷蘭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學的亞洲歷史講座教授、荷蘭國際亞洲研究所規管和治理中心主任。

《國際生物科學期刊》由澳大健康科學學院院長兼講座教授鄧初夏擔任總編輯。內容涵蓋生物醫學各領域,包括細胞生物學、發育生物學、結構生物學、微生物學、分子生物學、分子遺傳學、生物化學、生物科技、生物多樣性、生態學、海洋生物學、植物生物學和生物資訊學,其過去5年的平均影響力指數(影響因子)為4.454。鄧初夏是生命科學領域的傑出科學家,在癌症與代謝疾病、癌症與老化、癌症幹細胞,以及易感基因BRAC1致癌機理的研究上貢獻良多。

《中華醫藥學報》為國際中醫藥學會期刊,新近由該學會秘書長、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ICMS)院長兼講座教授王一濤出任總編輯,編輯部由ICMS中青年學術骨幹組成。在澳門基金會與國際同行的支持下,已成為中醫藥和替代醫學領域內全球最具影響力的SCI英文期刊之一(IF 1.58)。其內容涵蓋草藥、臨床營養學、臨床診斷、針灸、藥劑學、生物醫藥學、流行病學,以及與中醫藥相關的教育學、資訊學、社會學和生理學。該期刊為研究人員、臨床醫師、學者以及醫學專業的學生提供了一個有效分享客觀科學數據、資訊和知識的平台。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