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教育部科技委換屆大會暨第七屆教育部科技委全會在日前在北京召開,會議宣讀了教育部第七屆科技委聘任文件並頒發聘書。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也是澳門本土培養的首位美國IEEE院士余成斌教授以其豐碩的科研成果和貢獻獲選聘為澳門首位-亦是唯一的科技委委員。

根據教育部發佈的《教育部科學技術委員會章程》,教育部科技委是教育部指導高等學校科學技術工作的高級諮詢機構,是國家和教育部的思想庫和智囊團,為高等學校、科研機構和社會的科技工作提供服務。科技委委員主要由教育部從高等學校中選聘學術水準高、學風嚴謹、辦事公正、視野開闊並且積極參加科技委活動的專家組成;另從海外和其他部門、行業選聘部分專家。第七屆共有70家單位的90位專家入選,其中77位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等各大高校,13名來自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等其他單位,其中56位爲兩院院士,其他都是知名教授和專家,-也有相當一部分爲大學校長、副校長等。

教育部部長、黨組書記袁貴仁,副部長杜占元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聽取了第六屆科技委工作報告和第七屆科技委工作思路,並對2016年重點工作進行部署。袁貴仁強調教育部科技委要進一步發揮在支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的重要作用,包括聚焦國家需求,深入開展戰略研究;發揮特色優勢,助力提升高校創新能力;弘揚科學精神,不斷優化高校學術環境。創新體制機制,著力加強科技委自身建設。

余成斌教授高中畢業於澳門,1997年獲頒澳大電機電子工程系碩士學位並授予最高榮譽,2002年獲澳大和葡萄牙里斯本技術大學高級技術學院聯合博士學位並授予最高榮譽。他也是澳門首位獲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創新獎、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與科學中國人2012年度人物獎得主。現在是國際ISSCC和亞太區A-SSCC芯片奧林匹克峯會的評審委員和中國區代表、IEEE固態電路學會的傑出講師;也擔任國家科學技術獎勵評審、何梁何利基金科技獎專業評審成員等。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