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組成兩支學生隊伍參與“2015年度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與全國2萬8千支學生隊伍較量。澳大學生隊伍憑卓越表現脫穎而出,奪全國二等獎兩項。澳門賽區共14支隊伍參賽,兩項全國二等獎全由澳大獲得,是澳大學生繼去年首次參賽後連續兩年獲獎。

由中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舉辦的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為現時全國高校規模最大的基礎性學科競賽,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數學建模競賽。2015年,來自全國33個省、市、自治區、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以及新加坡和美國近3萬隊伍,共8萬5千多名大學生報名參賽,其中僅有約百分之五的隊伍獲一等或二等獎。

澳大兩支隊伍分別由科技學院數學系5名學生,包括: 羅嘉彥、鄭毅峰、李倩欣、黃澤偉、李旭琦以及工商管理學院會計與資訊管理系學生章若飄所組成,並在澳大數學系劉志博士指導下,榮獲全國二等獎。

今屆大賽,大會提供A、B兩個題目供學生選擇作答,A題考查學生的科學計算能力,題目只提供一組在不同時間測量的一根直桿的影子長度,要求參賽隊員獲得該直桿的具體地理位置與拍攝日期,甚有挑戰性。此題由羅嘉彥、鄭毅峰和李倩欣組成的隊伍作答,他們利用地理與天文知識,取得影子長度與經緯度以及日期和時間之間的函數關系,進而利用多項式擬合的方法準確地定位了視頻的拍攝地點及日期;另外由黃澤偉、章若飄和李旭琦組成的隊伍則選答B題,該題目貼近現實,要求參賽隊伍自行搜集出租車數據,分析政府對出租車的補貼政策是否對緩解居民難以招出租車的問題,並通過分析結果提出具體建議。該組分析了長沙和廣州的出租車數據,利用優化方法中的排隊論理論巧妙地建立模型,對於不同時間地點的出租車進行了量化,準確地預測了高峰期使用出租車所花的平均時間,並給予政府補貼政策的合理建議。

澳大數學系向來重視學生數學建模能力的培養,之前亦有學生參與美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以及研究生參加全國研究生建模競賽並獲得獎勵,說明數學系對學生所開設的建模培養已取得成效。


新聞來源: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