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法學院涂廣建教授的論文“再論我國的不方便法院原則”於中國國際私法優秀學術成果獎評選中贏得評審一致讚賞,獲頒“優秀學術成果獎"二等獎第一名,繼去年獲獎後連續兩年獲此殊榮。

涂廣建教授於文中討論了中國法院在依據中國法律對涉外案件有管轄權的情形下是否應該謙抑地不去行使管轄權的問題。該文章系統性地檢閱了過去20多年中國的法院實踐,並綜合分析了法院的做法,展示了未來的發展趨勢,並提供了進一步完善的建議。該論文主要觀點在2015年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剛頒佈的民訴法的司法解釋中得到了回應,其中文版先於《武大國際法評論》發表,後被《人大複印資料》轉載。

中國國際私法優秀學術成果獎由中國國際私法學會主辦,旨在鼓勵學者從事高品質的前沿性、創新性研究。獲獎論文經過中國國際私法學會從中、港、澳學者提交的論文中嚴格遴選出來。涂廣建教授去年以論文“澳門與大陸民商事判決承認與執行的安排:問題、實踐與展望"奪得此項殊榮。兩篇獲獎論文是涂廣建教授近年來發表的9篇SSCI論文中的其中兩篇。

另外,涂廣建教授於今年11月被中國國際私法學會委任為區際衝突法專題研究委員會召集人,負責召集大中華地區從事此領域學者一起研究特定的區際衝突法問題。此專題研究委員會將研究一些具體的細節性的法律問題,旨在為區際一體化貢獻力量、出謀獻策。涂廣建教授獲此委任,表明了他在此研究領域獲得兩岸四地同仁的認可。


新聞來源:法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