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及澳門新諾普思 (Synopsys)公司總經理余成斌教授獲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Jan Van  Spiegel教授兼IEEE固態電路學會主席當選人的提名,以及9名在集成電路學術和工業界全球權威的IEEE院士們推薦,榮膺國際權威工程學組織“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2016年度院士銜,成為澳門首位接受本土教育,並於澳大及本土與國際性產業界發展專業的IEEE授銜學者。

全球今年共有296名學者獲授 IEEE院士銜,其中亞太區不到20%。特別在固態集成電路學會全球只有8位獲選,其中中國內地和港澳地區只有余教授一位成功獲選。IEEE評審及甄選程序嚴謹,每年只能頒授低於有投票權會員總數0.1%數量的院士銜。每位申請者都需要有超過5年以上的IEEE高級會員和從事專業工作10年以上的資格,並對科技工程領域有傑出貢獻,一般都需要經過多年多次的申請,余成斌教授一次申請便成功獲IEEE頒發院士銜,實屬罕見。這是對他在模擬集成電路設計、推動澳門微電子學術科研及產業研發上從建立、技術開發、人材培養與管理、及發展至具國際水平的傑出貢獻致以高度認可。

余成斌教授表示:“對於作爲本土首位由澳大培養而獲國際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授院士銜,我深感榮幸。這不僅認可我在澳門微電子領域學術界和產業界20多年來的努力,也是對澳門本土微電子科研團隊的成果和水平的肯定。我很感謝澳大一路對我的栽培、支持和許多寶貴發展機會和空間;和擁有着同一夢想的澳大微電子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澳門新諾普思公司的科研技術團隊,多年來並肩努力不懈為澳門微電子創新知識和產品研發作出的貢獻。希望這次本土學者的國際認可為澳門年輕一代注入更強動力,投身科研,為實現夢想而更有信心地走向國際舞台。"

余成斌教授高中畢業於澳門,97年獲頒澳大電機電子工程系碩士學位並授予最高榮譽,02年獲澳大和葡萄牙里斯本技術大學高級技術學院聯合博士學位並授予最高榮譽。他也是澳門首位獲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創新獎、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與科學中國人2012年度人物獎得主。現在是國際ISSCC和亞太區A-SSCC芯片奧林匹克峯會的評審委員、IEEE固態電路學會的傑出講師;也擔任國家科學技術獎勵評審、何梁何利基金科技獎專業評審成員等。他也是澳門新諾普思微電子公司的創辦人之一和現任總經理。

IEEE是全球領先和最大規模的專業組織,致力為人類未來推動科技,並在太空、電腦科學、電訊、生物醫學、電力及消費性電子產品等眾多技術領域均是國際權威,在全球 160多個國家擁有超過40萬會員。IEEE在電機及電子工程、計算機科學的領域所出版的期刊佔全球總數的三成,並制訂逾千項產業標準。IEEE院士為最高會員資格,以表揚在各個科技工程領域有重要貢獻和社會價值的人士,被業界公認為一項最崇高的榮譽之一。


新聞來源: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