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教授諸嫣、博士研究生陳知行、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余成斌教授和副校長(研究)馬許願教授在奥地利格拉茨舉辦、素有歐洲芯片奧林匹克之稱的歐洲固態電路年會上發表論文,並從二百多篇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異論文中突圍而出,奪得最佳論文獎。

該論文題為“11比特 900兆赫時間交織型子區間流水線SAR ADCSubrranging Pipelined-SAR 模數轉換器",研究針對模數轉換的整體構架、採樣前端設計及偏差矯正方法上提出了三個創新點,從而使模數轉換器在極高轉換速率的情況也能取得高轉換效能及良好的線性度和精准度。

該設計與同年在國際晶片奧林匹克上發表的設計相比,此設計避免了繁瑣的採樣時間誤差的矯正技術,從而在極小的面積和極低功耗的情況下也能達到更好的動態指標。高速高精度的模數轉換器在日常的無線通訊系統、乙太局域網、寬頻衛星和電纜接收器等方面有著廣泛的應用。此項研究成果為將來學術向產業技術轉移,創造了更大的可能。

余成斌獲獎後表示,澳大微電子科研如今已在晶片設計的國際舞台建立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在不同領域具影響力,特别在低功耗高能效模數轉換器領域,澳大在只接受有芯片測試驗證結果集成電路領域最權威的IEEE固態電路的期刊和會議的論文發表量國際排名第二,領先於眾多國際著名大學和企業。

諸嫣多年從事高速低功耗模數轉換器及其數位矯正的研發,曾發表了10篇期刊和26篇會議論文,其中四項研究成果成功申請了美國專利。她表示,此次取得的成果不僅有賴源導師制定具備前瞻性和挑戰性的研究目標及團隊成員的不懈努力,更重要的是在澳大和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大力支持下,實驗室可以提供給學生和研究人員一個具備國際一流標準的研究平台。

歐洲固態電路年會始於1974年,是電機電子工程最有影響的系列年會之一,被稱為固態電路設計工程師的“歐洲奧林匹克”。今屆吸引眾多歐洲、美洲和多個國家的專家學者參與。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