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三名學生組成的隊伍於2015美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表現優秀,榮獲二等獎。該競賽是一項國際級的競賽項目,也是世界最具影響力的數學建模競賽,為現今各類數學建模競賽之鼻祖。

三位澳大學生分別為工商管理學院金融及商業經濟學系黃鈺誠、科技學院數學系於致遠和科技學院電腦及資訊科學系徐承碩,指導老師為科技學院數學系助理教授劉志博士。在是次獲獎項目中,澳大參賽隊伍考慮如何有效控制近年肆虐西非、對世界衛生構成威脅的伊波拉病毒的擴散,他們利用數學工具非線性規劃的技巧,提出了一種可以有效地阻止病毒擴散的方法。方法由兩個階段組成,分別歸為兩個模型,流行病模型與運輸模型,其中流行病模型用來預測被感染以及處於危險下的人口,基於預測結果,再利用運輸模型把運輸成本最小化,從而確定藥品投放的最佳地點,而所得結果最後通過電腦軟體Lingo來實現。

數學建模競賽每年於美國舉辦,著重於研究、創意、團隊合作、溝通以及結果分析。每組參賽隊伍規定於96小時內研究並提交解決方案。今次賽事由澳大三位來自不同學術背景的學生共同完成,他們恰當運用各自專業的知識,一展所長。劉志認為,此次獲獎鼓勵澳大不同專業的同學合作,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新聞來源: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霍雅芝 電話:(853) 88228006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