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博士生王勝鵬日前獲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勵基金頒發第九屆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以表彰他在創新科技方面的突出表現。王勝鵬是唯一來自澳門高校的獲奬學生。

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勵基金每年面向全國遴選出一百名在學術研究、科技競賽、成果轉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績的學生,授予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王勝鵬是次憑著題目“中藥的世界,世界的中藥”,從中藥思維科學解讀,中藥藥效機理探究,中藥靶向輸送以及中藥創新健康產品開發四個方面,闡述了他在中藥世界裡的學習歷程和如何將中藥研究推向世界,獲得評審委員一致讚賞,成為是屆獎項唯一的澳門研究生。

王勝鵬在二○一○年入讀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的博士課程,專注研究中藥抗腫瘤作用機制和新型遞藥系統,師從澳大王一濤講座教授、陳美婉博士。至今已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國際知名的SCI學術期刊上發表了十四篇論文,並參編中、英文學術專著各一部。他分別在二○一二年、二○一四年獲得首屆和第二屆的澳門特區研究生科技研發獎,以及全國博士生論壇優秀論文獎等多個獎勵。

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注重培養和發掘學生的創新能力,師生屢獲肯定,包括:總計在國際藥物資訊學會、中藥全球化聯盟等獲得二十多個國際會議獎項,三次榮獲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挑戰杯”一等獎,以及在兩屆的澳門特區研究生科技研發奬上囊括了十六個奬項等。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8228004),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