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暨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發現藥物達格列淨(Dapagliflozin)能與其他降糖藥聯合使用,療效比預期的更好,也沒有明顯的副作用,特別是沒有一般降糖藥所導致體重增加的副作用,將有助治療服用藥後傾向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

該研究由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助理教授梁少偉博士以及他的研究團隊研發,其發表的研究論文,亦被國際著名通訊社──路透社作特別報導,並經醫學專業網站Medscape選錄為醫生參考資料。

梁少偉與澳大研究生孫玉囡和周怡,以及陳晢丶謝詠詩丶梁啟昇和陳永恆的協助下,對達格列淨進行降糖藥療效系統評價,發現該藥作用於腎臟後,降糖效果不及增加胰島素敏感性和作用於肝臟的降糖藥,但卻能發揮一般降血糖藥物所沒有的效果;同時發現達格列淨與一般降糖藥聯合使用可以大大提高降糖效果,而且沒有明顯副作用,體重增加的副作用都消失,這是很多有肥胖傾向的 2 型糖尿病患者等待了數十年的研究成果。

梁少偉的研究團隊已先後把系統評價的階段性成果在英國 BioMed Central(Springer 出版集團)的 Systematic Reviews 學報和 BMJ Open (英國醫學雜誌開放版) 學報發表。論文發表後立即獲路透社以醫學新知報導,除了被各國媒體轉載,更獲臨床醫師廣泛使用的醫學專科網站Medscape 選錄為醫師參考材料,備受國際關注。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8228004),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